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制度自信

2019-12-03 09:09:08 来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段重要论述视野广阔、思想深刻,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回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根本性的问题。任何一种制度都只能决定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制度只能是一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内生演进的结果。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制度自信。

  国家治理的核心要义在于制度。制度从来不是理论抽象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制度是“交往的产物”,归根结底,制度只能是实践的结果。因而,完善发展一种制度,不能靠模仿,也不能靠空想,只能从实践中去找,从发展道路中去找,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国情的制度才是最可靠最管用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坚定制度自信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邓小平同志曾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坚定制度自信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坚定制度自信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现实需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需要加强系统治理,要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推进,不断完善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二是要加强依法治理,切实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不断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三是要加强综合治理,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四是要加强源头治理,促进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让尊崇制度成为每一位公民的内在素养和文明风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人民依法参与国家治理。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凸显。应对挑战、走向未来,需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需要和时代潮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提高运用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彰显出来。我们要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