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谢照乾: 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好人”谢照乾: 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2019-12-02 10:49:0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11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全国有103位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其中,菏泽谢照乾因31年精心照顾4个家庭八位老人而入选。12月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谢照乾,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谢照乾今年67岁,是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退休干部。他和结发妻子都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不仅各自有亲生父母,还都有一对养父养母。在这八位老人面前,谢照乾没有远近和冷暖之分。他坚守“孝老、爱亲、行善事”七字家训三十多年,精心伺候八位老人,传承孝善家风,用孝心为四个家庭撑起了保护伞。他被山东省电力公司授予“十大孝星”称号,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孝德家庭”、菏泽市“十大最美孝德家庭”。

  积蓄全给养父母治病

  1970年11月份,高中毕业第二年,谢照乾到大连当兵。当时高中毕业的青年非常少,他被部队作为重点培养目标,接连六年都会到军校进行培训。1976年,谢照乾回到了曹县的老家,知道了养母患病。

  “那时医疗条件不发达,动手术是件大事,养母怕自己下不了病床,于是就让养父给我写信,让我回家,但养父怕耽误我的工作,就悄悄瞒了下来,没想到这次我回家还是知道了母亲生病的事情。”谢照乾回忆道,于是他就趁着仅有的假期,在家安心伺候生病的母亲。后来母亲的身体刚好一些,在1978年,养父又患上了食道癌。

  提及当时的情况,谢照乾红了眼眶,那时候工资低,为了能给养父一个好的治疗条件,谢照乾借钱让养父去济南进行治疗。就连新婚妻子马爱芝身上的30元钱也给了他。

  谢照乾说,他的妻子和他的情况一样,两人除了有自己的亲生父母外,还有养父养母,一共八位老人,所以他很感激妻子的付出和理解,对妻子有着深深的愧疚。

  为照顾老人,他毅然放弃部队提干

  1985年,谢照乾在部队有了提干的机会,但他考虑到父母的身体状况,毅然回到家乡尽守孝道。回到家乡后,谢照乾在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工作。

  1986年,谢照乾的生父得了中风,瘫倒在床,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他就和生父住在一个房间里。老人中风后得了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有时一夜都要换好几次褥子。为了不让老人身子受罪,谢照乾就穿着衣服睡觉,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起来扒开老人的被子看看,发现老人大小便了,就立马更换新的褥子。天热的时候,一天给老人洗一次澡,天冷了,就一周洗一次。老人的床单每隔一段时间就换洗,一年365天,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屋漏偏逢连夜雨。生父的病情还没有完全好转,谢照乾妻子马爱芝的生父又查出患有肝癌。不到半年,谢照乾的养母又突发脑溢血,经精心治疗,捡回了一条命,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但这一连串的厄运和重压并没有压垮他,他除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外,每天都要围着四个家庭八位老人奔波,忙得像个陀螺,从未向外人透露过半点苦楚,更没有主动向单位提过任何要求。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整整四十年,他和妻子用孝心撑起四个家

  2013年8月,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不得不住院治疗。入院没几天,妻子91岁的养母突因骨折住院,他再无心思住院了,拔掉针头,来到老人病床前。为了省下康复的钱,他就偷偷学艺,自学了中医经络按摩,每天为老人做康复、擦身子。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虽然身子不能动弹,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我家女婿对我真的很好,亲儿子也做不到这样的。”老人生前逢人便夸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谢照乾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个说法。2016年5月,谢照乾妻子的养母病危。老人临终前对他说:“好孩子,你再给我梳梳头吧。”谢照乾像往日一样把老人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老人在他怀里安详离去。

  “说是31年,其实是40年,从1976年到2016年,这40年间,家里的八位老人相继生病、去世,仅卧病在床、生病不能自理的老人就有五位,而为了给老人治病,我们家一直都是负债的状况,每个月的工资刚刚拿到手,就要还账、交各种住院费,那时候家里是真难,但只要老人在,我就觉得我们是一个完整的家。”谢照乾说,在每位老人面前,他都尽到了一个亲生儿子的责任。

  谢照乾和马爱芝是一对恩爱夫妻,刚结婚时家里的口粮少,谢照乾常常在单位食堂吃工作餐。轮到伙食改善的日子,他不舍得吃盘里的五花肉,总是把五花肉一片片挑拣出来,装进备好的饭盒里,带回家给妻子吃。为了节省开销,他一直穿着工作服。妻子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妻子,他果断放弃了单位进修升职的机会。

  可是,天不遂人愿,在送走最后一位老人后,妻子身体积劳成疾,病情日重,再加上腰椎颈椎疾患复发,必须住院接受治疗。

  自从妻子生病住院后,谢照乾每天都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端起桌上的水杯,尝尝温度,再轻轻凑到妻子嘴边,喂其喝下,擦擦嘴,掖掖被角,继而开始为她活动胳膊,捏腿,按摩身体。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几次都重复着这些动作,盼望着她尽快好起来。

  可是,谢照乾的妻子最终没能战胜病魔,于2017年遗憾离世。

  以身作则,让家风在“言传身教”中传承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谢照乾夫妇定下的“孝老、爱亲、行善事”的家训和孝行之举,深深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个人,并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儿子、儿媳看到谢照乾忙着照顾老人都会主动帮忙,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换洗衣服,从来不嫌脏和累。2010年夏,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住院期间,两个儿子争着到医院照顾他,陪他聊天,到楼下散心。两个儿媳变着花样做饭,谢照乾的身体很快好了起来。每逢节假日,儿子儿媳携家带口都来家中团聚,孝老爱亲的家风悄然在代系间传递。

  2015年,谢照乾被评为全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大儿子谢鹏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父子同时登台领奖,一时间在鲁西南被传为佳话。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