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十条意见》倾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三个《十条意见》倾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2019-12-02 10:44:19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人才是兴业之本,发展之源。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乡村振兴,人才都是第一要义。在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之际,职能部门如何发力吸纳人才、留住人才,十分关键。

  市医疗保障局日前相继出台了3个《十条意见》:《关于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关于为“双招双引”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从医疗保障入手筑牢民生底线,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助力返乡创业,兜起医疗保障网

  11月29日,在鄄城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工作人员李兵正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业务备案,解释相关法规政策。接近中午12时,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依然络绎不绝。有些居民虽然不了解政策,情绪有些焦虑,但李兵总能轻声细语回答、耐心解释。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每一次业务办理,李兵都询问办理人员及其家属的参保地点、单位,就其职业特点进行分类解答。

  一位在江苏务工的鄄城人,正咨询回乡就业后的医保关系转接问题。了解情况后,李兵详细介绍了我市近日出台的《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咱菏泽正在努力提高返乡创业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返乡创业人员在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得病需要报销的,补助标准由87%提高到92%,大额医疗救助最高补助限额也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李兵说,“对于医保关系的转移接续,也将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返乡创业人员在医保上的“优待”与李兵的回答让对方十分满意,简单登记备案后,这位咨询者就忙着回去准备相关材料了。

  “医疗保障不同于其他业务,一般人身体健康时往往忽视医保业务,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也不会主动说自己是不是返乡创业人员,为此,我们在业务办理时,都是多询问、多宣传,分类解答。现在,我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都有八九十个。”李兵说。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10条意见》是根据《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结合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的,旨在更好地激发返乡创业人员的创新创业活力。该《意见》的出台,不仅要提高返乡创业人员医疗保障待遇,更在医保关系转接、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效率,甚至在返乡人员家庭成员参保问题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

  “您防范黄河之患,我们解决您的后顾之忧”

  为将3个《十条意见》落到实处,给返乡创业、双招双引人才提供医疗保障,全市医保系统开启了“撒网”、“上门”式精准服务。“我们从组织部门和人社部门整合出高层次人才和返乡创业人员名单,挨个打电话、建微信群、发通知,上门解读政策。”鄄城县医保局办公室主任仪强说。

  卢立文是鄄城黄河河务局高级技师,也是仪强打电话上门服务的第一位“双招双引”高层次人才。

  “大概是今年9月份吧,县医保局办公室仪主任给我打电话,主动问我有没有医保方面的需求,后来还上门服务、解读政策,告诉我‘双招双引’高层次人才的保障机制。现在医疗保障都这么贴心,我很感动。”卢立文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作为高层次人才,卢立文可谓是鄄城黄河河务局里的“镇局之宝”,不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更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多个荣誉称号,其主要职责就是治理河道、预防黄河之患。终日往返于黄河滩区和局机关的卢立文,一心扑在事业上,无暇其他。

  “我身体一直不错,很少用医保,对流程和政策不太懂。原来,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保障方面有这么多倾斜支持,我今年都55岁了,也不能保证未来不生病,而且子女不在身边,这些贴心服务,确实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卢立文说。

  “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筑牢民生底线。像卢立文这样的技术型人才,为黄河治理出大力、做贡献,我们应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鄄城县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效轩说。

  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做好医疗保障“大文章”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3个《十条意见》“含金量高”、“实操性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重点突出”,不仅仅在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方面有较大提高,更在落实好“一次办好”服务、“一站式”结算服务、异地医疗费用结算、结算效率和人才的绿色通道方面量体裁衣、因事制宜。

  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介绍,为返乡创业人员、“双招双引”人才提供医疗保障的3个《十条意见》,是市医疗保障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表现,是具体化、项目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医保工作围绕并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点,也是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一次办好”的具体行动。

  医保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党建息息相关,3个《十条意见》的落实执行更离不开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跟不上,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做不到位,干部职工思想涣散、作风疲沓,必将影响业务工作的开展。为此,市医保局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自成立以来,市医保局就牢固树立了‘党建统领全局’的理念,坚持强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形成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做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医保文章。”朱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