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欧委会艰难“起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一届欧委会艰难“起航”

2019-11-29 09:35:49 来源:

  新华社法国斯特拉斯堡11月27日电 (国际观察)新一届欧委会艰难“起航”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欧洲议会27日投票通过以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委员名单,为预计12月1日举行的新一届欧委会就职铺平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新一届欧委会原本定于11月初就职,但由于委员人选一度遭到欧洲议会否决而不得不延期履新。如今,新一届欧委会终于组建,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数字时代、提供就业机会以及欧美、欧英关系无疑是考验新一届欧委会的难题。

  新任主席遭挑战

  今年7月初,欧洲理事会提名冯德莱恩为新一届欧委会主席,但这位欧委会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的任职之路并不平坦。

  由于冯德莱恩获得提名前从未宣布参选,也未开展竞选活动,而且此前的从政经历也与欧盟交集不多,一些欧洲议会议员认为提名她并不合适,甚至缺乏合法性。

  尽管冯德莱恩在7月中旬的欧洲议会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涉险过关,最终成功当选新一届欧委会主席,但她在组建执政团队时再次遇到了来自欧洲议会的挑战。

  按照欧盟规定,每个成员国都应提名一位欧委会委员人选,人选须获得欧洲议会批准。然而,法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最初提名的人选10月在欧洲议会遭到否决,而且正在“脱欧”的英国拒绝提名委员,导致新一届欧委会未能于11月初如期就职。

  法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再次推荐的人选日前获得欧洲议会批准。与此同时,除英国外的欧盟其他27国也决定不能让英国拒绝提名一事阻挠欧委会运作。在这些障碍清除后,冯德莱恩领导下的新一届欧委会得以成功组建,预计将于12月1日正式履新。

  新班子重任在肩

  新一届欧委会27日在新闻公报中提到三项“核心议题”,分别是应对气候变化、适应数字时代和提供就业机会。

  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欧盟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冯德莱恩也将此作为任内重点工作。今年7月,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重点阐述未来欧委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如何施政。27日,气候变化再次成为她着墨最多的话题之一。她说,气候变化是欧洲也是世界面临的生死攸关的问题,“一刻也不能浪费”。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预算内充分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行动,并呼吁团结全球力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如何使欧盟适应数字时代甚至领先全球,是冯德莱恩提出的又一“核心议题”。她27日演讲时说,欧洲必须掌握包括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关键芯片在内的核心技术。

  在创造工作岗位问题上,冯德莱恩强调,今后要让欧洲经济“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工作,保障机会平等、工作条件公平和社会包容性。

  本届欧委会设置了三位执行副主席,分别负责三项“核心议题”。这三位执行副主席都是在上一届欧委会里有任职经历的“老将”,其中负责推动欧盟数字化发展的韦斯塔格以强硬作风著称,曾经重罚谷歌公司。

  在政治外交层面,新一届欧盟领导层也面临棘手难题。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等因素导致欧美关系出现裂痕,英国“脱欧”久拖不决导致欧英关系复杂多变,欧美、欧英关系未来走向仍未可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