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扶贫产业澎湃新动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扶贫产业澎湃新动能

2019-11-28 10:10:3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郜玉华 王天慧 李 婷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从签合同到建好车间,政府只用了三个月,地板砖也给铺好了。我们公司目前一天能加工两万多只鞋帮,供应安踏等知名鞋企。”日前,在牡丹区小留镇的古恩鞋业公司内,经理冯会创说,“能吸纳500多村民在这里就业,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中午还免费供应每人标准为10元的午餐。”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牡丹区将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通过培养内在产业发展动能,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的成果效益最大化,确保了扶贫产业“树常青”。

  在小留镇耿庄村,瘦小的耿文胜在自家院子里加工马扎,其70多岁的母亲和本村两位老人给他打下手。耿文胜说:“媳妇和两个孩子都有残疾,我没法出去打工。现在学了这个手艺,一天加工二三百个马扎,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元。活儿忙时,还能雇两个乡亲干活,一天一个人能挣四五十元。”

  耿庄村是远近闻名的马扎生产专业村。在小留镇,一大批贫困户加入到马扎制作中来,有了稳定收入。“贫困户是扶贫产业的参与主体,我们注重提升贫困群众的自主发展意愿,引导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贫困户能挣钱、有奔头,积极性会越来越高。”牡丹区扶贫办主任张合生说。

  企业是扶贫的市场主体。小留镇党委书记朱中华介绍:“我们探索把几个村的扶贫车间项目整合到一起,攥指成拳,建较大规模的扶贫车间,吸引较大规模的企业进驻,企业既能吸纳周边更多农民就业,促进土地流转,也能获得发展,形成多赢的局面。”

  菏泽鑫然电子所在的扶贫车间有2480平方米,是整合了5个村的扶贫车间项目而建设的。车间内,300多名员工在流水线上认真作业,加工智能核心主控板。

  车间生产主管董建领介绍:“如果车间只有几百平方米,我们肯定不会来。现在车间的配套设施齐全,一天生产4.5万件主控板,全部供应九阳集团。员工都是周边村的农民,平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贫困户的工资比其他员工高10%。”

  “我们投入200万元建成了这个扶贫车间,企业一年给农民发放工资1000万元,这个项目,值!”朱中华说。据介绍,2016-2018年度,牡丹区建设产业扶贫项目394个,产生收益890.4万元。2019年的产业扶贫项目,包括种植、加工、车间厂房、机械设备等,已全部开工。

  培植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能力,人才是关键。牡丹区通过外引内培,让一批优秀的产业发展人才长期扎根农村,深耕“三农”事业。

  在沙土镇房庄扶贫果蔬种植基地,44个高标准大棚十分显眼。在一座占地10亩的大棚里,草莓生机盎然。基地负责人刘兆德说:“这个棚能产8000斤草莓,元旦前后上市,每斤能卖到40元左右。平时有30多人在这里打工学技术,多的时候有70多人。”

  沙土镇引进山东梓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基地,采用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方式和“物联网”农业智能控制系统,项目覆盖34个行政村,惠及贫困户1584户3160人,多人从这里学到种植技术,稳步迈入产业发展“快车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