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汤姆猫”后又搭车5G 金科文化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买“汤姆猫”后又搭车5G 金科文化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2019-11-26 09:59:35 来源:

  通过收购获得全球知名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后,金科文化让自己的资本之路充满了丰富的想象。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已经忘记,在2015年上市之初,金科文化的主营业务是从事氧系漂白助剂S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靠外延式的并购进行转型的金科文化,如今需要承担30亿元的有息负债及其利息,63亿元的商誉更是悬顶之剑。

  资金的流动性对于每家上市公司都至为关键,对于金科文化更是如此。从2019年三季报来看,金科文化前七大股东多数存在高比例质押的情况。高比例质押的风险之一就在于随着股价下行股东有爆仓的隐患。2019年以来,金科文化股价已经腰斩。不过,在此背景下,金科文化在11月15日又搭上5G概念的快车,并在11月19日收获涨停。与5G概念产生关联,金科文化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搭5G概念收获涨停,今年来股价持续走低

  11月15日,金科文化蹭上当前大火的5G概念。根据公告,金科文化与中广热点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广热点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广热点云是广电体系央企二级公司,大股东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系我国唯一拥有广播电视无线传输业务运营权的运营商。

  公告表示,金科文化将引入战略投资人,优化股东结构,并进一步扩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而中广热点云也将通过合法合规形式参与金科文化的董事会。

  具体来看,双方的资本运作方式为,中广热点云或其指定主体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发起以文化内容创作及传播、5G技术及运用为投资领域的投资基金,优先投资于金科文化及其相关项目,成为金科文化的重要股东,并以金科文化为平台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Wind资料显示,金科文化已经拥有了区块链、游戏、文化传媒、手机游戏、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知识产权、移动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十个题材标签。而在2015年上市之初,金科文化的主营业务是从事氧系漂白助剂S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今,金科文化又与5G的热门题材产生交集。

  发布公告后一个交易日的11月18日,金科文化股价上涨2.57%,11月19日,金科文化涨停收盘,截至11月22日收盘,金科文化股价收于3.04元/股。尽管收获涨停,但金科文化今年以来股价持续走低。2019年年初,金科文化股价维持在7元/股以上,此后持续下行,到11月22日,股价相比年初已腰斩。

  资本大佬沈国军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

  股价持续下行,股东手中持有的股票市值在不断蒸发,股权质押情况也与股价表现息息相关。

  2019年三季报显示,王健为金科文化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持股数最多的个人股东。其持股数量为5.81亿股,占总股本的16.39%,截至三季度末,其所持股份几乎全部质押。金科文化的第二大股东为金科集团,持股数量为5.15亿股,占总股本的14.55%,质押数量为5.13亿股,占总股本的99.61%。金科文化的实际控制人朱志刚为金科文化的第三大股东,以个人名义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95%,已经质押了3.81亿股,质押比例为89.86%。

  绍兴上虞朱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虞朱雀”)持有金科文化3.51亿股,占总股本的9.91%,其持有的股权已经全部质押。天眼查信息显示,上虞朱雀成立于2017年7月,对外投资仅金科文化一家,最近一笔质押发生在10月26日。上虞朱雀的股东中包括菜鸟网络前CEO、银泰商业创始人、资本大佬沈国军。

  绍兴上虞艾泽拉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虞艾泽拉思”)的股东信息中也存在着沈国军的身影,除了沈国军,艺龙创始人、蓝山资本合伙人唐越,明星那英也在股东之列。与上虞朱雀一样,其对外投资也仅有金科文化一家。上虞艾泽拉思持有金科文化1.71亿股,占总股本的4.83%,质押数为1.71亿股,几乎全部质押。

  高比例质押在股价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容易触及平仓线,十分考验股东的资本实力。1988年出生的王健最先经历了考验,10月10日,金科文化公告显示,董事长王健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539.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其中方正证券强制卖出导致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1737.84万股。

  11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金科文化董事长王健减持事项致电金科文化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王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偿还了一部分的质押融资款项,股权质押系股东个人行为,与公司的关系不大。

  绕不开的“汤姆猫”

  无论是与中广热点云即将展开的合作,还是投资者看好金科文化的原因,都与“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全球知名的IP分不开。

  上市第一年,金科文化就开始转型游戏行业。2017年8月,金科文化以向实际控制人朱志刚等交易对手发行股份的方式,合计作价42亿元收购杭州逗宝、上虞码牛各100%股权,而这两家公司的核心资产为持有Outfit7公司56%股权。Outfit7创造了“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知名IP,Outfit7公司的估值高达75亿元。

  2018年3月,金科文化以自有或自筹资金1.02亿美元受让欧亚平持有的United Luck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中文名称:联合好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60%股权和Ever Prosper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Ever Prosper”)持有的联合好运5%股权。本次对外投资完成后,金科文化持有联合好运65%股权,全资子公司金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下称“金科国际”)持有联合好运35%股权。

  上述对外投资前,金科文化已收购Outfit7 56%股权,金科国际通过持有联合好运35%的股权间接持有Outfit7 15.4%股权。上述对外投资后,金科文化间接取得Outfit7剩余的28.6%股权,合计持有Outfit7 100%股权。

  从2018年年报可知,当年联合好运实现并表,金科文化对联合好运的银行借款做了担保。年报显示,子公司联合好运的28.14亿元的银行借款,由金科文化提供保证担保。

  63亿商誉压顶,30亿有息负债,公司称资金流正常

  游戏行业的外延式并购曾帮助金科文化推高股价,带来纸面富贵,但由此带来的后遗症却是金科文化如今要面对的问题。

  上市四年半,金科文化累计募资119.06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22.46亿元,累计募集资金是累计实现净利润的五倍有余。其中,金科文化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85.43亿元,IPO时融资2.08亿元,后续的定增融资83.36亿元,间接融资33.62亿元,累计新增短期借款6.23亿元,累计新增长期借款27.39亿元。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科文化的短期借款为7.27亿元,而2018年末,金科文化的短期借款余额为16.51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度金科文化的短期借款减少了9.24亿元。对此,金科文化在三季报中解释,短期借款的减少系归还银行借款所致。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科文化的长期借款余额为23.16亿元,2018年末,金科文化的长期借款余额为27.75亿元,前三季度金科文化的短期借款减少了4.59亿元。

  前三季度,由于金科文化支付股权转让款及归还借款导致货币资金减少了38.32%。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科文化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5.21亿元,总资产为113.23亿元,但其中包括62.61亿元的商誉,剔除商誉后,金科文化的资产总额为50.62亿元,有息借款余额为30.43亿元。剔除商誉后,金科文化的资产负债率为60.11%。

  2018年年报发布后,深交所曾发问询函,其中要求金科文化说明货币资金的真实性,是否存在被挪用或占用的情形,受限或设定抵押的情况,资金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流向客户及关联方、大股东及关联方的情形,境外货币资金大幅增加的合理性等问题。就2019年货币资金情况,新京报记者致电金科文化董秘办,其工作人员表示,货币资金的受限情况将在2019年年报发布前由审计机构审计完成后公布。

  从业绩上来看,2019年三季报显示,金科文化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截至三季度末,金科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8.21亿元,同比下降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元,同比下降15.17%,扣非后的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下降21.0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1亿元,同比下降52.58%。

  金科文化董秘张维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科文化最近无数额较大的新增短期银行借款,公司盈利能力较好,资金流正常。(记者 张妍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