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威尼斯为何“因水而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水城”威尼斯为何“因水而忧”?

2019-11-23 09:20:43 来源:

 最近一周的水灾给意大利威尼斯市带来严重损坏,大量房屋、商店和历史建筑遭洪水侵袭,多处旅游景点闭门谢客,经济损失严重。意大利总理孔特将此次水灾比作“打击意大利心脏”。

  “水城”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如今却“因水而忧”。威尼斯为何遭遇如此水患,又采取了哪些应对办法呢?

 

  这是11月1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拍摄的受洪水侵袭的圣马可广场。新华社发(埃莉萨·林格里亚摄)

  【水城“望洋兴叹”】

  自12日遭遇严重水灾以来,威尼斯一周之内经历了3次洪峰,最高水位达1.87米,创下53年来的最高水位记录。威尼斯全城80%被淹,教堂、商家、店铺、酒店、博物馆等许多建筑物“泡汤”。

  威尼斯市市长布鲁尼亚罗说,“187厘米潮水将(给威尼斯)留下不可磨灭的伤痕”。

  这是11月15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拍摄的因洪水侵袭而关门的店铺。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里亚摄)

  当地市民恩齐奥·托弗卢迪表示,他从来没有见过类似情景,威尼斯大运河附近的许多商店和超级市场受损尤其严重。他说,这场灾难犹如一场战争,“十分糟糕”。

  因水灾原因,许多旅游景点闭门谢客,原本打算前往威尼斯的游客也纷纷取消房间预定。据布鲁尼亚罗估计,威尼斯因为这次水灾遭受数以亿计欧元的损失。

  11月13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一名游客提着行李走在被洪水淹没的圣马可广场上。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里亚 摄)

  【为何“因水而忧”】

  威尼斯城建于威尼斯潟湖内的滩涂之上,潟湖最终流入亚得里亚海。每当遭遇大风、暴雨天气,亚得里亚海的海水就会灌入威尼斯,形成“洪水”。

  布鲁尼亚罗把此次水灾归咎于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导致地中海的海平面上升,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过度抽取地下水,威尼斯的地面逐渐下沉,威尼斯的水患威胁日益严峻。

  这是11月1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拍摄的受洪水侵袭的圣马可广场。 新华社发(埃莉萨·林格里亚摄)

  布鲁尼亚罗呼吁先前推迟工期的“摩西工程”尽早竣工。意大利政府于2003年起计划修建“摩西工程”,在威尼斯潟湖的3个入口处修建78个巨大闸门。当海水上涨至一定高度时,闸门升起,阻挡海水进入潟湖。但由于预算超标、工程出现贪腐现象等原因,“摩西工程”一度延期,至今仍未确定最终完工日期。

  【开设气候变化必修课】

  总理孔特说,意大利政府已为威尼斯划拨2000万欧元紧急援助资金。房屋受损的居民每户可以申领至多5000欧元补助,商店、餐馆等商户可以申领至多2万欧元补助。

  目前,威尼斯的学校已经重新开课,商家们也拿起拖把、水桶等工具,努力清除水灾留下的积水与淤泥。

  11月1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人们涉水出行。新华社发(埃莉萨·林格里亚摄)

  尽管灾情趋缓,但此次威尼斯水灾再次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从2020年起,意大利学校将要求每个年级的学生学习与气候有关的课程,学生们将了解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社会的相互关系。意大利或将成首个将气候变化设为必修课的国家。

  意大利教育部部长发言人温琴佐·克拉马罗萨表示,开设气候变化课旨在让未来的公民做好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准备。

  (编辑:张茵 文字综合来源:新华网、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