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美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淮南美食

2019-11-22 10:36:37 来源:

  有一年秋天和几位朋友去淮南,赶到淮南八公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天气阴沉,窄窄的街道和街道两旁破旧的建筑物让长途跋涉的你们更显疲惫。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没有时间去找一家淮南美食馆,匆匆忙忙从手机上搜索出附近的一家烩面馆,一路赶过去,烩面馆在一个十字街口的东南角,不大的门脸,走进去却很热闹,十几张餐桌只有靠近门口的一张是空的,拉长的午餐时间,让人感觉到了淮南的慢生活节奏。

  你知道淮南是一个出美食的地方,八公山豆腐就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相传在两千多年前,西汉淮南王刘安为求长生不老之药,在八公山下用八公山泉水、黄豆和盐卤制作灵丹妙药,结果仙丹未得,却无意中发明了豆腐,称之为“八公山豆腐”。当地居民制作豆腐的技艺世代相传,很多人都掌握了一套好手艺,做出的豆腐细、白、鲜、嫩。将八公山豆腐切成4厘米见方的小块,入冷水锅烧开捞起,沥干水分,炒锅烧热,下花生油烧至五成熟时,将豆腐涂上一层淀粉糊浆,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沥干油,锅内留油少许,下葱段、笋片、木耳、虾子、豆腐,加酒、酱油、精盐、鲜汤少许,烧沸即用湿淀粉勾芡,出锅装盘,一道美味的八公山烧豆腐就做好了。制作过程如此讲究,配料如此丰富,味道可想而知。

  淮南牛肉汤是淮南的另外一道美食,在你生活的小城,街头巷尾都能寻找到淮南牛肉汤的影子,可见美食是不分地域的。淮南牛肉汤选料讲究,以江淮一带的黄牛为原料,用牛骨头熬汤,用当地特产淮芋粉、绿豆饼、豆腐皮、豆圆子等为辅料,再配上自制的牛油,熬制出来的牛肉汤汤浓醇鲜,香辣适口,让人回味无穷。

  每一道美食都有故事,淮南牛肉汤相传起源于清乾隆年间,淮南人翰林大学士张政深研百草,擅长美食,曾任宫庭御膳高官,深得皇上厚爱。后来张政告老还乡,回到山清水秀的淮河岸边,将制作牛肉汤的清宫秘方传给后人,淮南牛肉汤这道宫廷美食才得以流传到民间,传遍大江南北,让人百吃不厌。

  你和几位朋友坐在淮南街头一家烩面馆餐桌上的时候,饥饿感越来越强烈,站在吧台旁边的大嫂应该是餐馆老板娘,胖胖的面孔上溢满朴素的笑容。因为吃完饭要去爬八公山,感受两千多年前淮南王刘安炼制仙丹寻求长生不老的漫长征程,酒水就免了,一人要了一大碗烩面,点了两道菜肴:红烧鱼和油炸豆角。

  在你生活的小城,红烧鱼是寻常菜肴,不管是黄河的鲤鱼、红眼蚂螂、噘嘴鲢子,坑塘里的白鲢、花鲢、草鱼、黑鱼,还是大海里的黄花鱼、鲈鱼、刀鱼,统统都可以红烧,制作方法也大同小异。不知道淮南的红烧鱼怎么做的,短暂的等待,两道菜肴就端上餐桌了。

  红烧鱼盛在一个长托盘上,鱼身金黄油亮,浓浓的汤汁浸泡着,汤汁里还有许多油炸豆腐块,那应该是有名的八公山豆腐,用汤勺舀起一块豆腐,一口咬下去,细嫩、鲜香,果然好滋味。

  红烧鱼里放油炸豆腐的做法超出了你的想象,在你生活的小城,鱼头炖豆腐是一道家常菜,但那是清炖,不是红烧。乳白色的鱼头豆腐汤撒一把绿绿的芫荽和香葱,独特的鲜香让人回味。淮南的红烧鱼豆腐让你有了一次全新的美食体验。

  油炸豆角这道菜同样超出了你的想象。听饭店的老板娘说这道菜做起来很费功夫,先把豆角洗干净晾干,然后切成三公分长的小段,撒上盐和五香粉腌制,油炸的时候在腌制好的豆角里拌一些干面粉,搅拌均匀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趁热和切碎的辣椒一起搅拌,辣椒必须是鲜辣椒。这道菜吃起来脆鲜香辣,是佐酒的绝好菜肴。

  你们没有举杯,佐酒的菜肴在小餐馆的餐桌上略显孤独,要了一小碗红醋,一口菜肴一小口醋,几大碗烩面就端上来了。

  要的是牛肉烩面,淮南的牛肉浸润着淮南牛肉汤的气息,成片的牛肉盖在热气腾腾的烩面上,酱红色的品相和碗里绿绿的芫荽相映生辉。

  透过餐馆的玻璃门,你依稀能看见八公山黛色的山影,美食拉开了淮南之行的序幕,秋日阴沉的天气也遮蔽不住你内心的晴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