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在全国“遍地开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牡丹在全国“遍地开花”

2019-11-21 09:51:51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天津、河北、山西、浙江……连日来,一辆辆满载牡丹种苗的货车从菏泽发往全国各地。历经长途跋涉,菏泽牡丹将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牡丹生产、繁育、观赏基地,菏泽牡丹种苗销售工作一般从每年夏秋之交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销售范围北至黑龙江、南到云南等地,大约跨越20个纬度。

  菏泽“名片”助力浙江旅游

  “这些观赏牡丹经过精挑细选,株龄一般在四五年左右,用于当地牡丹园的改扩建工程。”11月20日,菏泽牡丹芍药专业委员会会长、菏泽诚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洪勇说,10000株观赏牡丹日前经过千里颠簸抵达浙江东阳,明年春天即可开花,将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李洪勇透露,10多年前这家牡丹园筹建时,他便与对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家牡丹园初建时,我们便给他们输送了8万株质优价廉的菏泽牡丹。”李洪勇回忆,“此后,随着当地牡丹园的改扩建,我们每年都要为他们输送一些牡丹,少则几千株,多则几万株。”他说,目前这些扎根异乡的菏泽牡丹生机勃勃,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便会迎来四海赏花客。

  春季观光赏花,夏秋之际收获牡丹籽,秋冬销售牡丹苗,冬季催花牡丹全国争春,菏泽牡丹产业链条已经从原来的春季延伸到四季。牡丹产业链条的延伸,已经将这个“美丽产业”逐步转化为广大花农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我们的牡丹销售工作从夏秋之交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每天都在忙碌,目前的牡丹主要销往河北、河南、湖北、北京等地。”昨日,菏泽多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文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北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大庆、哈尔滨,南到云南,西到新疆,东到大海之滨,全国多数省、市、自治区都可以看到菏泽牡丹。根据官方公开数据,菏泽培育的牡丹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对全国牡丹种植苗木的支持率达85%以上。菏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花色品种最全的牡丹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

  菏泽牡丹销售跨越20个纬度

  那么,菏泽每年输往全国各地的牡丹有多少呢?采访中,多名业内人士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给出了不同答案。按株龄分,牡丹有一年苗、二年苗、三年苗、百年牡丹王……按用途分,有观赏牡丹、油用牡丹……就观赏牡丹而言,李洪勇给出一个数字:今年,菏泽输往全国各地的株龄3年至20年的观赏牡丹,大约有2000万株。如果再加上观赏牡丹幼苗和油用牡丹苗的销售数量,这一数字要扩大好几倍。

  “我在挖牡丹”“我的牡丹正在装车”“我正在往山西运送牡丹的路上”……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屡次“碰壁”,连一些老朋友也时常婉拒记者的采访。究其原因,主要是他们太忙了。

  业内人士的忙碌景象,也可以从侧面折射出菏泽牡丹销售的火爆现状。李洪勇透露,截至目前,仅他自己已经往全国各地销售15万株观赏牡丹、芍药。

  牡丹的销售、种植与气温、节气有关。在菏泽,有句农谚“七芍药,八牡丹”,说的是农历七月种芍药、农历八月种牡丹效果最佳。具体到全国各地,越往北栽种得越早,越往南栽种得越晚。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等地的牡丹种植,一般在中秋节前后完成;中原地区牡丹种植工作一般从9月10日持续到11月10日;长江流域以南地区,牡丹种植工作一般从10月10日持续到12月10日。这也就意味着菏泽牡丹的主要销售季节跨越了夏季、秋季和冬季,大约持续五六个月。

  翻开中国地图,我们可以看到从东北的黑龙江到西南的云南,菏泽牡丹销售范围大约跨越了20个纬度。说菏泽牡丹在全国“遍地开花”,绝对不是“自卖自夸”。

  绘就牡丹产业发展蓝图

  牡丹是菏泽的一张 “名片”,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菏泽牡丹产业在科技研发、品种繁育、大田栽培、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的位置,拥有巨大的优势。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突出表现在产业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完善、市场主体较小、同质化竞争严重。国内其他地区已经开始在牡丹产业上发力,相继出台了大量的鼓励政策,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前有标杆,后有追兵,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来不得丝毫懈怠。近年来,菏泽市、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多种举措。一年前,菏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绘就了牡丹产业发展蓝图,提出了牡丹产业“12345”发展战略目标。“1”即力争到2022年,全面完成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2”即培育20家龙头企业、建设20座牡丹园林综合体;“3”即建设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和牡丹籽选育与收储中心等三个核心服务平台;“4”即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5”即培育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为菏泽带来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国家牡丹种质资源菏泽库建设,发挥院士工作站技术指导作用,加快油用牡丹基地建设;支持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建设中国牡丹博物馆,举办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世界牡丹大会和世界国花博览会,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

  蓝图绘就,需要菏泽有关部门、企业和相关从业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