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县: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14 10:08:50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王富刚)近日,一台大型红色舞台剧《红色湖西》在单县首演。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让观者热泪盈眶,深受精神洗礼……这是单县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红色文化宣传普及、教育传承的一个真实写照。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单县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引擎主题教育更深入更扎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动力。

  2019年7月,该县积极谋划,组织开展“红动湖西”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来自苏豫皖鲁四省,隶属于原湖西区所辖22个县(市、区)的60名选手参加,推出了一批湖西红色故事,激励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生更好地弘扬湖西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凝聚促进单县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9月25日,该县举办了首届“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近千名观众在红色经典旋律中,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光辉历程、伟大壮举。9月28日,“红色记忆·老区脊梁”摄影大赛作品展在单县文化中心广场开幕,通过展现湖西拥军支前的近百位老人的群像及事迹,回顾湖西老区革命历史,讴歌湖西人民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巨大贡献、创造的光辉业绩、体现的崇高精神。

  单县积极弘扬红色文化,还原红色湖西光辉岁月。该县组织宣传文化系统专班走访鲁苏豫皖四省结合部22个县市区,探寻、记录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知情者,挖掘红色文化,搜集珍贵文物和感人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据悉,截至目前,“寻找红色记忆”工程已明确亲历者、知情者4000多名,搜集文物200件(套),记录影像时长1000多分钟,部分文物、资料为首次发现,弥足珍贵。此外,单县组建了农村红色电影播放队,巡回放映红色电影1000余场次,播放《铁道游击队》、《上甘岭》等红色电影40余部,观看党员干部4000余人次,群众达20万余人次,推动了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让红色文化融入了血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100多个单位6000余人次到湖西革命烈士陵园、“湖西小延安”张寨村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瞻仰、学习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前几天,在‘湖西小延安’张寨村听了红色历史人物故事和当今爱岗敬业先进事迹,感觉英雄模范离我们很近,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就在身边,我们学起来有抓手。”来自单县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灵活多样的学习,让他深受教育、感染和熏陶,在工作中学以致用的劲头更足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502个行政村派驻驻村蹲点人员1500余人,驻村干部和农村群众共学习、同劳动、解难题、互走访等方式,有效为农村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把准方向、丰富内容。驻村干部们充分利用晚上闲暇时间采取与村干部、党员座谈,和群众谈心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找初心、温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讲党课、谈感受,与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红色文化,分享个人学习心得,推动主题教育学习纵深发展。

  “通过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红色音乐会、摄影大赛、舞台剧演出等党员、干部、群众乐于接受的文化载体形式,以内涵丰富、灵活多样、接地气的方式,推进新时代主题教育,让主题教育开展得更深入更扎实更灵活更丰富,引领党员干部和群众把抽象的理论学深悟透做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深有感触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