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神秘石刻,一段千古往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副神秘石刻,一段千古往事

2019-11-13 10:16:34 来源:

  祝桂兰

  在成武县苟村集镇祝桥村东北侧有一处祝氏陵园,始建于明代。在该陵园内有两根清代石柱,上有一副神秘的石刻,内容为:梁邱肇封谱牒千秋绵武邑,汴京留赠宗祀累世壮文山。这副神秘对联的意思让许多人不明就里,实际上,这副对联隐藏着一段祝氏家族悲壮和辉煌的往事。

  该村祝氏明代嘉靖年间由成武县伯乐集镇的白店村迁入此地,实际上,祝氏最早的祖籍地在今成武县南鲁集镇范张庄村南的梁丘遗址一带,秦代为梁丘乡,上联的“梁邱肇封”指的就是梁丘(古时丘、邱通用)乡。说起“梁邱肇封”,就不得不说到汉初名将——彭越。

  《史记》卷九十“魏豹彭越列传”记载:“彭越者,昌邑人也,字仲。常渔巨野泽中,为群盗。”昌邑,位于今巨野县城南27公里的昌邑集,秦时设县,为昌邑县。昌邑这个地名在《史记》卷八“高祖本纪”中就已出现,而张守节却把“梁丘乡”注释到了卷九十的彭越名下,这唯一的解释就是彭越是梁丘乡人。梁丘距东北方向的古昌邑城二十公里左右,距北面的巨野县城四十公里。秦末天下大乱,梁丘周边有一百多个年轻人都来找彭越,推举他担任首领造反,彭越和他们约定日出时集合,迟到的杀头。但有十多人到中午时才来,为了严明军纪,彭越就把最后来的一个人斩杀了,从此,严明了军纪。这就是彭越“杀迟立威”的故事。据笔者推断,这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梁丘。一是因为彭越是梁丘人,众人来找他,肯定是在彭越的家里。二是因为梁丘是个地标,北面是烟波浩渺的大野泽,众人集合也不会在有水泽地方。

  后来,彭越起兵追随刘邦攻击项羽,留下了“彭越挠楚”的经典游击战法,成为游击战的鼻祖。刘邦击败项羽后,建立西汉,彭越与韩信、英布并称汉初三大名将,因其家乡为梁丘,所以彭越被封为梁王,定都于定陶。我市如今所有县区绝大部分均在梁国辖区。彭越封王后,被吕后陷害,尸体剁成了肉酱,满门抄斩,封国废除,成为一桩历史冤案。在抄斩时,一位姓胡的女仆抱着彭越最小的孩子躲过了杀戮。至今,祝氏家族流传有一首隐诗:“汉功莫高匹,一时族三夷,途中吕后计,鬼神皆哭泣。妇怀帐中匿,倍感胡三姨,天祝赐有幸,万载庆有新。”为了生存,这个活下来的孩子改姓为祝,躲过了搜捕,如今,成武县还有“祝彭一家”的说法。“梁邱肇封”指的就是彭越从梁邱起兵,成就功业,后来封王的事情。“梁邱肇封谱牒千秋绵武邑”,这个上联的意思就是:祖先彭越是梁邱人,在那里开始建功立业,事迹记载于家族谱牒,将千秋万代在成武县连绵不断传颂下去。

  下联中的“汴京留赠”则是北宋科举考试上的一件盛事——祝氏家族“父子五进士”的事情。北宋初期,彭越的后代迁入成武县伯乐集镇白店村,由于祝氏重视教育,北宋景德二年,祝惟岳中明法科进士,官至大理寺丞。他的四个儿子祝谏、祝诰、祝许、祝谘也都考中进士,一时成为盛事,人称“父子五进士”。祝惟岳去世后,朝廷封赠为银青光禄大夫、户部尚书。北宋首都在开封,金代改汴京,“汴京留赠”就是指祝惟岳被朝廷封赠这件事。“汴京留赠宗祀累世壮文山”,这个下联的意思也很明白,就是:祖先祝惟岳曾被朝廷封赠,这是家族的光荣,将世世代代被铭记,为家乡成武县增添光彩。因成武县有文亭山,又称文山,是春秋时期孔子弟子曾子、冉耕、冉雍、冉求会文的地方,文山用以指代成武县,说明“父子五进士”是成武的文化名人。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悲壮故事和皇榜题名、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科举佳话都掩盖在了历史的烟云中。如今,在乡间斜阳草树中,翻开寻常巷陌中的那些断碣残碑,其背后的故事依然让人惊心动魄,引发好奇的人们去不断探求、追寻和凭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