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卞公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古今卞公祠

2019-11-13 10:15:48 来源:

    邓文献

  据光绪年间的 《新修菏泽县志》记载:“卞公祠,在州治前。明万历末,知州周鼎创建,正祠三间,中奉晋尚书令卞壸。中门一间,南向。大门并坊一座,西向。有司以每岁春秋上戊日致祭。有碑记,见艺文。”所记“卞公祠”应为菏泽老城中的古卞公祠,所说“州治前”应为曹州府署(今菏泽一中)东南向,祠堂是纪念和祭祀东晋名臣卞壸的地方,大门和牌坊已倒塌。

  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此处应为教育局教研室所使用。我在一中读书时,每次路过学校门口,隔墙望去,还能看到院内的祠堂,灰砖灰瓦,飞檐翘角,高高坐落在台阶之上,尤显得庄严肃穆。近日走访了曾在此附近居住过的、一位九十岁有余的张姓老者,他回忆说,原祠前牌坊叫 “全节坊”,祠堂称 “忠贞堂”,院内有块“晋卞忠贞公”碑,还有块“晋卞忠贞公碑记”,记文由何应瑞所撰。据了解,祠堂是在文革中,因筹建六完小而被拆除。又有人说,院中的石碑,可能遗落在城东南的卞庄祠堂内,不知道是真是假。

  一个周末,我前去卞庄探访,在村西路北,见到了现今的卞公祠,门是当代样式的,铁门水泥墙,门右旁有块石碑,上刻“卞忠贞公故里”,门上方有匾额,书有“卞公祠”三个大字。找来村中本家族人,名叫卞均田,为我打开大门。据他讲,这是近几十年才筹资建的,祠堂三间,粉墙灰瓦,飞檐兽脊,二柱厅廊,雕梁画栋。院內通道两旁立有几座石碑,可显得有些历史悠久,一块“晋卞忠贞公”碑,已断了三段,中间有水泥粘接痕迹;一块“卞公祠碑记”,上面的字迹,已斑驳不清。院东北有块新立的“中韩卞氏宗亲祭祖纪念碑”,为2013年清明节立。推门进入祠堂,当门香案上有一个高高的牌位,上书“晋尚书令赠广禄大夫侍中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忠贞卞公讳壸神位”,西面是一尊塑像。在与老人攀谈的过程中,使我闻听到诸多卞公和卞氏家族的故事。

  据《晋书》记载,卞壸(281年-328年)字望之,济阳冤句(今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卞庄)人,东晋名臣。卞壸的父亲叫卞粹,字玄仁,是西晋中书令,勤于政事,刚直不阿,以清辨鉴察著称。兄弟六人,并登宰府,世称“卞氏六龙”、“玄仁无双”。西晋末年,“八王之乱”,累及卞壸父亲和外祖父张华,遭乱王诬陷而诛杀,时年卞壸21岁。突遇家祸,为避其难,从洛阳返回故里,后为了生计,曾出任过当地府衙的著作郎,编修过史书。晋元帝建武一年(317年),司马睿承制改元,即晋王位,史称东晋,执掌建邺(今南京)。元帝仰慕卞壸的声望和才学,征召他为从事中郎。期间,还侍讲东宫,任太子中庶子,居师佐之位。

  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年),卞壸升任为吏部尚书。太宁三年(325年),明帝(司马绍)病危,任命为尚书令,辅佐5岁幼主晋成帝(司马衍),执掌朝政,后再升任右将军。晋成帝咸和二年(公元327年),鹰将军、广陵王苏峻,因平定王孰有功,势力日大,野心俱增。中书令庾亮拟征召苏峻为大司农,以削弱他的势力。可卞壸与之争辩:“苏峻拥有劲旅,并有谋篡之心,恐有生变,不可仓促行事。”庾亮拒不接受,事情果然如卞壸所预料的那样,苏峻接朝廷征召后,便联合豫州刺史一起称兵作乱。很快占领了东陵口,威逼京师。统兵司马流怯战,兵溃而死。庾亮出兵,屡遭败绩。成帝大惊,朝堂慌乱,唯卞壸上表,致力保国,临危受命,率二子卞眕、卞盱督军出战,身先士卒,奋勇拒敌,但因寡不敌众,未能扼制叛军。卞壸背痈疾发,殉国疆场,时年48岁。二子闻父战死,立即率军冲向叛军,皆战死沙场。卞氏父子,一门三烈,演绎了中华民族“忠孝贞”全节家族的忠烈史。眕母裴氏视三烈于杀场,抚尸而哭道:“父为忠臣,子为孝子,夫何恨乎?”诠释了一个古代女子相夫教子的典范。

  由于卞氏父子的壮烈行为,大大激发了士兵的斗志,挫拒了叛军的锋芒,扼制了叛军的猖狂。咸和四年,叛乱被平,苏峻被杀。经朝仪,追赠卞壸为侍中、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曰“忠贞”。卞眕为散骑侍郎,卞盱为奉军都尉,并在建邺修墓建祠,以此纪念和祭祀,并受历代人们的敬仰和尊崇。曹州卞公祠是明万历年代,知州周鼎为念卞公的忠烈,为家乡故土所创建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