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乡 村 靓 起 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 乡 村 靓 起 来

2019-11-13 10:14:36 来源:

    ——定陶区马集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是展示社会文明程度的窗口。连日来,定陶区马集镇按照市、区部署,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目前整治效果如何?记者先后走访该镇朱楼村、西刘楼村等村发现,老百姓爱护环境意识提高了,乱倒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农村面貌大为改观,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马集镇朱楼村的硬化路干净整洁,看不到垃圾的踪影,村民自发组织清理着街道两侧的杂草,一派忙碌景象。“通过大家的努力,村里的‘三大堆’都已清理干净,村民们心里明白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有所提高。”朱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军说,“如今村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家到大街上玩也不会闻到臭味了。”

  在西刘楼村,机械声轰鸣,由村委雇的机械车辆正对村内道路进行平整、压实。作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村“两委”严格落实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将村内“三大堆”清理干净,成效明显。

  这些仅仅是该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据粗略计算,在此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中,马集镇共出动劳力1000余人次、机械120余台次,清理三大堆300余处、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200多立方。

  如今,行走在马集镇各个村庄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每个村庄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广大干部群众活跃在每条街道、每个工地及乡间小路,用实际行动向“脏乱差”宣战。

  “村里乱堆乱放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街道干净明亮,路边杂草也清理了。这些变化,都是环境卫生治理的好处。”正在街边看孩子的苗贵敏告诉记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是一件大好事,老百姓都很支持。

  “村庄环境整治好了,还需要长效管护,这才是根本。”在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正如记者在走访中所发现的,环境治理已完成的袁堂社区、朱楼村、西刘楼村等村,他们在彻底清理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建立了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见到垃圾能主动捡拾起来扔进垃圾箱,用实际行动去维护已经改善的生活环境。

  “现在,很多人早起后不仅把自家院子打扫干净,还会出来打扫自家周边的卫生,胡同、大街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村子也变得更干净整洁了。”袁堂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茂军介绍,村里保洁员随时打扫、随时清运,村民也自觉打扫自家卫生,空气好、地面净,大家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到街上悠闲自在地散步了。

  老百姓的满意来源于当前正在大力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如今一幅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呈现在百姓面前。

  通讯员 潘长琳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