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有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有奖

2019-11-06 10:13:00 来源:

  日常生活中,大家总能看到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然而由于现场没有交警管制,没有摄像头实时抓拍,只能一次次让交通违法者“逍遥法外”。近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对于种种交通违法行为,群众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将违法行为记录下来,并通过交警部门的APP进行举报。交警部门查实后,不仅会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还会对提供线索的群众进行奖励。

  “随手拍”让交通违法曝光

  “黄河路牡丹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被堵得死死的,我要举报……”10月29日12时35分,一位市民通过微信向交警部门举报,一辆轿车在市区黄河路与牡丹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同时附上多个角度的照片。交警部门通过照片认定,该车确实存在违法停车行为。

  次日,市交警支队通过官方微信曝光了一批违法车辆。较之前不同的是,这些被曝光的车辆,并非由交警部门抓拍设备抓拍,也非执勤交警发现,而是由市民“抓拍”后提供给交警部门的。

  “接到市民举报后,我们立即进行了核实确认,确实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已通知辖区大队对相关车辆进行相应的处罚。”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民随手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这个规定很有‘杀伤力’,对净化行车环境、安全行车而言十分有益。”市民胡先生向记者说道。

  20类交通违法举报有奖

  据介绍,目前,市民对20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可随时拍照举报。其中,包括“违法停车”“车外抛物”“机动车压骑实线”“机动车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行驶”“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共7种一般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奖励金额分别为5元、10元、20元。

  可举报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13种,分别为:驾驶大中型载客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20%以上;其他类型载客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100%以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拼装或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机动车;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登记证书、行驶证;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牌证;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其他类型车辆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违反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违法载人;驾驶逾期未检验或逾期未报废“营转非”大型载客汽车。举报以上12种行为,奖励金额分别为50元、100元、200元、300元。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提供经公安机关认定有价值线索的,奖励1000元。

  交警部门表示,举报一般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同一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同一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1000元。此外,举报人提供虚假身份信息或冒名顶替的,举报事实不清或者举报证据不充分的,举报人在违法状态下采集图片、视频等资料等9种情况不予奖励。

  交警提醒拍摄时安全第一

  交警部门表示,市民可以通过“菏易行”APP中的“随手拍”功能进行举报。

  据介绍,下载“菏易行”APP后,市民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并绑定微信,点击“随手拍”进行现场拍摄,或选择已经拍摄的照片进行上传,之后输入具体情况描述、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交成功后等待审核。举报之后,市民可以在“个人中心”中“我的随手拍”上查看审核状态,如果通过审核,就能收到奖励。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拍摄图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拍摄图片需能清晰地反映违法车辆的号牌、违法车辆外观及违法事实,至少拍摄并上传三张以上图片;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他有碍交通的情况下拍照;举报时间与违法行为发生时间间隔不得超过24小时。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