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

2019-11-01 19:25:5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11月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庆介绍了我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情况。

提高工作标准深入推进全域创建

我市按照“以创促建 ”的工作思路,凝神聚力抓巩固、促提升,组织实施全域共创、全程共管、全民共建,形成了共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共建“食安菏泽”的强大合力,推动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鄄城县、定陶区先后被命名为 “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区)”,曹县中期评估成绩位列全省同创县区前5名,巨野县中期评估成绩位列全省同创县区第8名,市本级及单县、郓城县创建工作去年初验取得良好成绩。全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观摩取得总分第一、四个单项第一,全省“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菏泽召开,向全省推广了我市品牌建设的经验。

全市将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创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立督导调度工作机制,层层推动,狠抓落实。10月份,市食安办统一部署开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县集中督导检查,全市组成11个督导检查组,坚持业态、乡镇(办事处)全覆盖,分别对牡丹区、市开发区、高新区、鄄城县、郓城县、单县创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意见5552条。着力推进、跟踪督导第四批和第五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现场反馈问题247条,提出整改意见150余项。相继组织两轮创建工作“回头看”,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标准,避免整改问题反弹。

坚持全程最严监管严防严控食安风险

坚持“风险防控、综合治理”理念,不断强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

在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兽药专项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监管机制,强化兽药管理,严厉打击兽药添加禁用成分行为。

在食品生产环节,完善食品生产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和问题清单,指导全市完成对791家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分类评定工作。针对高风险企业、重点品种企业、集中加工区企业相继开展“食用植物油标识专项检查”、“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标识专项整治”等工作。

在食品流通环节,针对辖区内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梳理出760多家食品批发商并备案。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落实“三高食品风险警示制度”“经营者安全承诺制度”“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完善并畅通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通讯网络、学校与家委会通讯网络、外部监督网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在餐饮服务环节,重点抓好学校食堂监管,严格落实季度检查,实施学校食堂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网络巡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网络餐饮单位、第三方平台监管。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0人次,检查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16家,立案查处线下违法餐饮服务单位25家、第三方平台2家,停业整顿20家,给予警告11家,责令整改805家,下线不达标餐饮服务单位1382家。

同时全面加强基础建设,强化食品安全支撑保障。制定监管办法,不断巩固监管成果。引领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凝聚社会共治共管合力。

开展整治联合行动做好餐饮业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13个部门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目前进入集中整治阶段。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全市联合行动相关部门将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查办农产品及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此次联合行动将落实“五个一批”集中整治目标,即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取缔一批违法违规主体,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

网络餐饮是餐饮业的互联网+,近几年来,网络订餐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调查研究,摸清情况;集中约谈,窗口指导;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等治理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在全省专项整治督导检查中,我市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效果超出预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