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有彪:“新农人”带领乡亲奔小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郝有彪:“新农人”带领乡亲奔小康

2019-10-31 13:48:08 来源:

  “你看我这身打扮,像不像一名农民?”近日,市人大代表、菏泽宏兴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硕生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有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风趣幽默,“比起董事长、理事长的头衔,我更喜欢被别人称之为‘新农人’。 ”

  1982年,郝有彪从部队退伍转业后,起初在家务农经商。2004年他收购了经营困难、面临倒闭的原定陶宏兴养猪场,并先后投资200余万元,进行了改制,建起了计算机控制饲料加工机组、妊娠检测等现代化养殖设备。

  “为了把宏兴品牌做大做强,我跑遍了全国三十多家知名养猪企业,分别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郝有彪说。

  从饲料配制、种猪引进和筛选、猪舍改造升级、畜病诊治防疫等诸多环节入手,进行科技生产与研发,郝有彪一直在努力 “奔跑”,宏兴养猪场也逐渐步入正轨,母猪产子率提升了1倍,料肉比由原来的3.2比1提高到了2.2比1。随着“宏兴”品牌的叫响,企业年生产能力也由原来的1万头扩大到10万头,郝有彪再次遇到了粪便污染问题。

  “我意识到,自己的养殖场要发展,首先要消除污染问题。经过多方调研,我了解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可以有效破解这个难题。”郝有彪告诉记者。

  说到做到,郝有彪马上行动起来,搞起了绿色有机种植,成功创出了水肥一体化生态循环种植模式。他投资500余万元为养殖场建设了沼气池,并流转土地8500余亩,成立了金硕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力创新打造循环农业。

  目前,园区内种植苹果、梨、桃、葡萄等2000亩,高档花卉苗木1150亩,蝴蝶兰培育基地35000平方米。并安装了沼液灌溉管网46000米,滴灌微喷灌面积1000余亩,全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循环种植模式,消除了宏兴养猪场污染问题,每年还节约人工及生产肥料成本100余万元。

  “通过运用沼液灌溉,不仅提高了园区各类作物的有机质含量,而且还改善了土壤板结和盐渍化,实现了农牧结合、生态养殖、有机林果、清洁能源、生态种植的良性循环。”郝有彪含笑道。

  在产品销售上,郝有彪还借助电商平台,做到产销一体化、产品订单化、管理标准化,同时还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态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起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新业态,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郝有彪不只注重自身发展,还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扶贫攻坚。一边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扩大合作社规模,一边吸纳周边群众到园区就业。

  曹庙村村民曹忠存家是一个贫困户,妻子、儿子常年患病,生活异常艰难。郝有彪了解情况后,介绍他到园区干杂活,一月开付工资3000元。据了解,郝有彪年用工3万多人次,其中贫困户达761人,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以上。

  郝有彪还定期为群众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现代农业,他还针对全镇230名贫困群众进行 “兜底”扶贫。

  “我认为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对本地农业的发展会起到帮助作用。”郝有彪说,“下一步,我将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突破口,带领老百姓奔上小康之路。”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