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我们期待您回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叔,我们期待您回家”

2019-10-18 17:14:56 来源: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解元集村75岁的村民汪同山近日向记者反映,他的二叔汪林新于1947年10月牺牲并安葬于大别山,希望能通过媒体找到二叔埋葬地的线索,打算带领家人前往祭奠。如有可能,他亦准备将二叔的遗骸运回家中,以便在有生之年,满足奶奶和父亲上两代亲人的遗愿。

  “我非常关注媒体近期报道的一些为烈士找家的新闻,这也激起了我心中的念想。二叔汪林新是随刘邓大军参加大别山高山铺战役时牺牲的。解放后,政府发放烈士证书时,我们家才知道二叔牺牲的消息。”汪同山告诉记者。

  据了解,汪同山的二叔汪林新参加革命初期,在菏泽的原南华县游击大队抗击日寇。1947年6月,刘邓大军在鲁西南地区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汪林新与村里的段荷华、李长春、段玉贵、段兆先等十多人都参加了晋冀鲁豫野战军 (又称刘邓大军)。

  记者随后到牡丹区民政部门查找了原菏泽市烈士名录,据记载,汪林新,菏泽市著名烈士。1925年出生,1942年5月参加革命,194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10月牺牲于大别山。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一纵连长,荣立一等功一次。另外,烈士名录中与他一同牺牲的还有该村战士李长春,班长段玉贵,三人都葬于大别山,具体安葬地不详。

  汪同山说:“我奶奶在世时,一再嘱托我父亲想法找到二叔的遗骸运回家里安葬,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跟随刘邓大军的村人只知道二叔和李长春、段玉贵他们葬在大别山的高山铺,其他就不记得了。一直到奶奶去逝,父亲也没有完成奶奶这个愿望。我父亲去世时,也一直念念不忘找二叔这个事情。”

  记者从汪同山提供的有关资料和党史记载中了解到,刘邓大军执行挺进中原创建大别山根据地的战略任务时。第一纵队司令员、政治委员分别由红军时期的虎将杨勇、苏振华担任。在鲁西南战役中,第一纵队一个部队的歼敌数占了整个鲁西南战役歼敌数的近一半,因此,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第一纵队被委以重任,一路冲杀。他们曾在大别山高山铺地区的蚂蚁山、子女山、洪武垴、界岭地区,与国民党军队整编第四十师展开激战。

  解元集村里唯一健在的老战士91岁的段兆先,时任刘邓大军一纵冲锋号手。段兆先回忆:“我们村里参加刘邓大军的人大都在刘邓大军一纵一旅一团。汪林新是有名的突击手,在大别山高山铺战役时,他担任连长,带头冲锋,不幸被敌人的子弹击中,那一场战斗下来牺牲了很多同志。”至于烈士的安葬地,段兆先表示:那时战斗任务很紧,安葬后部队就出发了,只知道在大别山高山铺,根本不知道具体地方。

  段兆先在高山铺战役中身负重伤,并离队返乡。后来,一直以务农为生。2005年,他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据了解,除了汪林新烈士的亲属汪同山之外,解元集村的李长春和段玉贵烈士的亲属也有着同样的愿望。希望有心人士能提供线索,共同寻找为共和国牺牲的烈士,满足他们家人的愿望。 记者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