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广道:打仗屡立战功,复原建设家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辛广道:打仗屡立战功,复原建设家乡

2019-10-14 09:44:4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牡丹区安兴镇92岁的辛广道老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屡立战功。虽然在战场上九死一生,但他为了国家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仍浴血奋战,在血雨腥风的战场上奉献青春。日前,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了老人曾经历的红色岁月。

  逃荒途中参军,战场上屡立战功

  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辛广道老人家中。他坐在轮椅上,佩戴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刚刚颁发给他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因为老人年事已高,难以清楚地讲述自己的经历,在其子辛明海的帮助下,记者才了解到了老人曾经历的红色岁月。

  据辛明海介绍,其父年轻时,经常讲起他在部队参军打仗的故事,每次讲起都热血沸腾。“父亲的战争经历很丰富,我们都愿意听,次数多了,我也就记在心里了。”辛明海说。

  生活在动乱年代,辛广道小时候的生活很是艰苦,挨饿受冻几乎是家常便饭。为了能够活下去,他儿时就逃荒到山西省,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1949年4月,辛广道在山西省太原市参军入伍,所在部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1949年4月至1950年4月,在这一年间,辛广道在部队炮兵团从一名战士成长为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辛广道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一切按照党章办事。1950年4月,在参加祁连山剿匪战斗时,他战绩突出,荣获三等功。

  1950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志愿军1军2师炮兵团担任班长一职,曾多次受到表彰,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在其家中,记者见到了老人参军的证件以及一些纪念章。辛明海告诉记者,老人把这些视若珍宝、小心珍藏。“父亲很少笑,但是每当给他戴上纪念章时,他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辛明海说,尽管他没有说什么,但自己知道父亲以此为荣。

  载誉而归,复员建设家乡

  国家解放了,人民也过上了安稳的生活。1955年,辛广道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建设家乡。他深知不管在哪里,自己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群众做表率,所以每次参加农村生产劳动,辛广道都是第一个出工,最后一个收工。他觉得自己是为党工作、为老百姓谋福利,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

  辛明海介绍,1973年,在搞农田建设的时候,父亲的左胳膊肿得很厉害,化了脓,医生用刀划开口子后,取出了一颗子弹头,那是父亲在朝鲜战场上负伤时留下来的,现在那道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辛广道老人教育他的子女一定要牢记党的光荣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将其发扬光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