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秉涵新书《乡愁》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菏泽市图书馆举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秉涵新书《乡愁》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菏泽市图书馆举行

2019-10-14 09:43:40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

  “回家的路再长,也长不过一生;回家的行囊再重,也重不过乡愁。”凭着对游子归乡之情的深刻感受,高秉涵曾因送200余名台湾老兵遗骨回家而备受社会关注,并入选201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作为客居他乡的旅人,高秉涵将内敛又深沉的思乡之情诉诸于文学创作,借助文字,传递给遥远又令他魂牵梦萦的故乡菏泽。

  10月12日上午,高秉涵新书《乡愁》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菏泽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菏泽日报、牡丹晚报、菏泽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菏泽市政府党组成员鲁志成出席,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市作协部分成员、文学爱好者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

  用乡愁诉国恨,文学爱好者慕名而来

  10月12日,一场秋雨落在牡丹之都,迎接归来的游子。

  8时30分,发布会尚未开始,市图书馆四楼会议室的候场室外,等待高秉涵签名的读者就排起了长队,希望第一时间收到高秉涵的签名及赠言。

  83岁高龄的高秉涵坐在桌前,与读者初步交流后,慎重地为每个读者在新书扉页上写下赠言,亲切回应着每个读者的期待与热情。

  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委台办主任王敏在致辞中表示:“书的名字叫乡愁,但记录的是高先生的人生记忆。它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符号,承载着中华文化的魂。书中的乡愁记忆,是个人与家族的历史,也是我们国家与民族海峡两岸历史的折射。”

  菏泽日报社副总编辑、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赵统斌介绍:“中华文化中,游子对故乡的感情,自古以来都是一脉相承的。高先生对家乡一腔爱恋,也是他爱家乡、爱祖国、爱中华民族的缩影。”随后,赵统斌现场朗读了他写给高秉涵的赠诗,并代替菏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翟永华向其赠送了书法作品。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山东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赵方新说:“从古至今,菏泽不乏急公好义的壮士,高秉涵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我在他们身上,读到了中国传统的士人风范,有道义担当,有浓郁的家国情怀以及独立的思想品德。他过去30年为台湾老兵所做的努力,他富有使命感的作品,为两岸统一大业提供了诸多参考。”

  《乡愁》主编、菏泽开发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菏泽一中教师董晓康介绍,在新书筹备过程中,他曾与高秉涵不断进行沟通,确保将作者的情感准确地传递给读者,也使读者在感受文学之美的同时,了解海峡两岸人民对祖国统一事业的认知。

  用作品呼唤被淡忘的故乡情

  高秉涵1935年出生于菏泽,13岁时离开家乡,只身一人开始向南逃亡,备受流离之苦。

  在战争年代,高秉涵的亲人在国共两党中均有任职。这样复杂的家庭环境,也使高秉涵对革命历史及乡愁的感受与他人有所不同。

  作为旅台菏泽同乡会会长,高秉涵多次在台湾举办同乡联谊活动。新书《乡愁》,更是选择了《我的老家》作为首篇,向国内外读者讲述了对菏泽的深厚感情。

  “乡愁在当前社会中,是一种稀缺的感情。很多年轻人面对经济利益,已经淡化了对故乡的感情。高先生的作品是一种呼唤,也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反思。”董晓康表示。

  研讨会上,高秉涵与读者探讨了作品的核心情感,并以革命历史、生活经历等交流对“乡愁”的感受。

  据透露,新书编排过程中,编辑曾向高秉涵提议修改诗歌《乡愁》的用词,被高秉涵断然拒绝。高秉涵说:“乡愁因为思念而起,没有长期流浪的人,体会不到一个老人的乡愁。‘每逢夜半檐雨声,梦也他乡,醒也他乡。’是因为,常年漂泊在外、客居他乡的游子,心里积蓄了几十年的愁苦,连在梦里都回不了家乡,只有孤独逃难,连梦都是苦的。”

  山东省委办公厅调研员、山东作家协会军事委员会委员刘俊韬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在场者讲述了自己的阅读感受。他表示:“每个人都常谈起人生,但相较于一个从13岁起就因战乱孤独逃亡的老人来说,难免有些浅薄。但作为中国人,大家的情是真的,感受是相通的。”

  菏泽日报社副总编辑、牡丹晚报总编辑潘若松主持了本次活动。他总结说:“高先生的人生经历,本身就是一部大书。今天,我们更近距离地走近高秉涵、认识高秉涵、了解高秉涵,品读他的人生经历,感受他的人格魅力,相信他的故事、他的品格、他的精神、他的情怀会更长久地感动我们、激励我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