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庆生:推动电商发展 带领村民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任庆生:推动电商发展 带领村民致富

2019-10-12 09:24:26 来源:

  从深度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曹县大集镇丁楼村这些年的变化也是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市农村电商启动的发源地,一切的开端离不开省人大代表、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

  “省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日前,记者见到任庆生,朴实的脸庞被烈日晒得黝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温饱四处奔波,到2018年网店年销售额稳定在800万元左右,任庆生依托互联网,完成了个人命运的逆转。

  “丁楼村过去是十里八乡有名的 ‘贫困村’。受限于全村土地稀少,村中大部分人常年外出务工。丁楼村村中有制作演出服饰的历史和传统,但是缺少销路与技术,依靠传统的上门推销模式,收益甚少。”任庆生告诉记者。

  2009年底,任庆生同妻子周爱华凑了1400元,买回一台电脑,开了全村第一个网店。网店刚开起的时候,生意并不好,直到2010年才有了第一笔订单,赚了600多元。第一笔生意让任庆生看到了希望。

  在任庆生的带动下,“网店+服饰加工销售”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在地处偏僻的丁楼村扎根,并且发展势头如火如荼。原先只是“星星之火”的演出服饰加工散户连接成片,成为大集乡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目前,曹县电商企业3850家,网店5万余家,是“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电商的发展,为丁楼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丁楼村村民一共1160人,现在在我们村打工的人口已经超过我们村人口的两倍还要多,不但带动了我们村的人致富,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任庆生无不自豪地说,在丁楼村,电商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燎原之势,有超过90%的村民都在从事电商行业,整村的年销售额可高达3亿至4亿元。

  村民致富了,村貌也发生了巨变。在丁楼村,一条自南向北的菏商路鱼贯村里多家淘宝店,是村里唯一一条北去的道路。由于近年来物流业的发展,行人、车辆经常发生拥堵的现象。

  “人大代表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个人、局限在本村。经过和村干部及时沟通,我们积极争取资金,修了一条从丁楼村到259省道一条2公里的柏油路,这条道路连接了2个乡镇、4个村庄,给本村和周边村民的出行都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任庆生介绍说,目前,该路已于2018年底通车,极大地缓解了村北部的交通状况。

  既要解决百姓需求,也要反映百姓呼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任庆生作为省人大代表,积极为菏泽电商的发展建言献策。“今年,我从争取电商政策倾斜、建设仓储和分拨中心以及土地政策等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能解决实际问题,并且争取到更大的支持。”任庆生说。

  如今的丁楼村,不再是当年那个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借助“淘宝网”这个电商平台,已成为曹县脱贫致富的典型村了。“我肩上担负着老百姓的信任,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现在不仅仅是演出服饰,特色农副产品也成为村民淘宝店铺里新的爆款。”任庆生说:“下一步,我希望能够研究制定吸引电商高端人才聚集菏泽的优惠政策,为农村引进更多懂营销、懂技术的高端人才,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