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引发跨时代共鸣——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红色经典引发跨时代共鸣

2019-10-11 14:58:02 来源:
 

关正文(左一)工作照。

  豆瓣9.2分,2018年度高分文化综艺节目《一本好书》,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回归。这次回归,它选择了当今观众并不熟悉的红色经典文本《红岩》,用现代人的眼光重新审视英雄的故事。这个选择看上去很大胆,但却意外在播出后收到了大批年轻观众的正向反馈,上线至今已累计播出超过2000万次,完全不亚于一档热播娱乐节目的“流量”。

  对《一本好书》系列的总导演,同时执导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等多档热门文化综艺的关正文来说,这种预期并不算意外。《一本好书2》的选书范围延续了第一季时的标准,没有局限中外,也没有限制时代。选择《红岩》,是因为它“塑造了中国几代人的价值观,是了解当代中国的必读书。”第二季的书单还包括了《骆驼祥子》《鲁迅杂文集》,外国名著则有《简·爱》《悲惨世界》,现当代作品则包括《了不起的盖茨比》和《怪诞行为学》。

  “在我们看来,读书这件事不光是为了获取知识,其核心价值更在于汲取全人类的智慧和经验的精华,通过多元认识激发独立思考,实现滋养个体生命成长的目的。好书是不分国界的。所谓经典,就是能够经受住时间和人群的考验,跨越时空为全人类带来滋养的优质佳作。局限于一时一地热点的阅读,并不是读书的最佳选择。”对关正文来说,做一档文化综艺节目绝不仅仅局限于“综艺”二字,更多考量的还有“价值”。

  读书节目并不少见,《一本好书》却能突出重围,用戏剧化、场景化表演的方式介绍好书,除了得益于形式的创新,更多还有赖于创作者对价值观的坚持。节目中选择的书目在进行影视化改编时,都采取了全新解读的视角,更容易被今天的观众接受。

  关正文举例道,第一期《红岩》选择了原著中许文峰的视角,一方面区别于大家更熟悉的江姐、小萝卜头和双枪老太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为大家提供重新反思历史的新视角。关正文透露,观众最喜欢的一场戏是许云峰和徐鹏飞惊心动魄的对抗。“这一幕是从《红岩》原著中不同章节综合提炼的,我们把考验极致化,成了一杯酒和战友生命的权衡。很多人看过之后感叹说,这是信仰的力量,让人钦佩。”但关正文认为,重读《红岩》真正的价值还不止于此。他感慨在弹幕中曾经看到有观众认为叛徒甫志高的动机可以理解,“当一个人的行为动机只剩下蝇营狗苟的谋利交易的时候,一代读者如果不是自然地心生厌恶,那么你竖立起来的镜子更像是一面被人扭曲的哈哈镜。”

  关正文希望重读《红岩》能让如今的观众重新认识英雄,“在树立丰碑的同时,我们还在努力竖起一面镜子,用这面镜子建立两代人之间的个体勾连,与今天流行的趋利避害的物欲价值观建立比较。我们与英雄之间相隔的,不光是信仰的差距,其实是做人的基本底线的差距。”

  《一本好书2》对经典的重读,还将体现在对原著评价的改变,以及重新理解作品的时代性。关正文透露,对《骆驼祥子》的改编,其实就带有今人的眼光重新去理解剧中人。“如果你仔细阅读老舍先生的原著,你会发现舒先生的原意在关注个体命运。沿着这个线索观察,祥子就不仅仅是一个老实憨厚、勤劳吃苦的被侮辱与被损害者,按照老舍先生的定义,祥子是‘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这么多定语,其实对大多数看过祥子故事的人都是陌生的。用今天的观念看虎妞也是一样,以前虎妞留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丑陋的、有心机的、不要脸的,是直接压垮祥子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你仔细阅读原著,就会发现祥子对虎妞那点利己的、狭隘的小心思,放到今天反倒让虎妞敢爱敢恨敢牺牲显出了可爱的一面。这是我们通过这次改编能带给大家的,不但更加忠实于原著,而且有助于所有正在奋斗的年轻人都想想自己的事儿。”

  据他介绍,在《简·爱》的改编中,还会还原原作中被大多数改编忽略的小说前半部,让读者获得更加立体的成长案例的观察和滋养。“此前的电影改编大多是从爱情发生开始的,简·爱就成了在爱情中争取平等的个性化文艺女青年。在原著中,遇见罗切斯特,小说都快过去一半了。”

  《一本好书》做到第二季,关正文说第一季遇到的困难如今大多都已消解,节目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愿意参与的明星也越来越多。第二季里,除了王劲松、王自健、喻恩泰、曹卫宇、尤靖茹等上季演员之外,于震、周一围、高亚麟、叶璇、薛佳凝、海一天等实力派演员也将加入,并带来个人的阅读理解和推荐。关正文说,《一本好书》还会做第三季,“我希望能一直做下去,做到十季,积累100本好书,成为下一代读者更方便使用的‘阅读试衣间’。”本报记者 李夏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