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2019-10-09 10:57:59 来源:

  一、上市公司披露自身所处行业情况的重要性

  自上而下看,宏观经济形势将通过中观的行业层面状况最终影响到经济活动中的微观公司,特别是在行业景气下行时,缺乏竞争优势的公司往往难以逆势成长。此外,公司所在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对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和盈利能力也有重要的影响。上市公司管理层作为公司“掌舵人”比投资者更清楚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公司年报中管理层对公司所处行业的讨论和分析影响着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决策。

  二、年报中公司所处行业情况的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对公司所处行业情况的披露要求贯穿始终。在年报正文第三节-公司业务概要中,上市公司应当介绍“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等”。在年报正文第四节-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公司在“分析与讨论公司的外部环境、市场格局、风险因素等内容时,所述内容应当与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具有足够的关联度,应当充分考虑公司的外部经营环境(包括但不限于经济环境、行业环境等)”。在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与展望部分,“公司应当结合自身的业务规模、经营区域、产品类别以及竞争对手等情况,介绍与公司业务关联的宏观经济层面或行业环境层面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的行业地位或区域市场地位的变动趋势”,“公司应当结合主要业务的市场变化情况、营业成本构成的变化情况、市场份额变化情况等因素,分析公司的主要行业优势和困难,并说明变化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影响”。除此之外,沪深证券交易所还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分行业信息披露的有效性。

  但从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的实际情况看,不同的公司对其所处行业信息披露的内容详细程度参差不齐,能采用较多数据并运用量化方式说明公司在行业中地位以及行业状况对公司影响的较少。

  三、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情况披露的建议

  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关键在上市公司。公司详实地披露与公司有关的行业信息既能展现公司的战略管理水平,也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一环。上市公司越能用详实有效的数据展现其行业地位,量化分析行业变化等风险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就越能使投资者了解和认同公司管理层的经营战略和计划。公司披露的信息只有多些“干货”,少些“套话”方能取信于投资者,投资者也会更有信心对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投资者关注公司所处行业情况,目的是为了评估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机遇和风险,从而进行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决策。投资者有权利在符合相关规则要求的范围内,通过积极行使股东权利的方式与公司沟通,了解与公司经营有关的行业状况。

  投服中心也将同广大中小投资者一道,持续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通过行使股东质询建议权的方式积极与上市公司、交易所、监管机构等各方沟通,努力为投资者打造一个更加“透明”的资本市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