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成了外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不小心就成了外人

2019-09-23 11:05:21 来源:

    □郭韶明

  一位老男人说起自己的家庭排名。在他这儿,儿子第一,夫人第二,父母第三,岳父母第四,自己永远排在最后。在夫人那儿,他也没进前三,人家排了儿子排父母,排了父母排姐妹。轮到他,显然已经是第四以后了。

  一位新爸爸说起自己的家庭现状。宝宝出生后岳父母驾到,他直接从男主人变成了投宿者。除了睡觉,其他时间他宁可把朋友挨个儿揪出来,也不愿在那个官方语言都变了的家里待着。“每次回家,都觉得进错了门。”

  还有那个长期出差、挣钱养家的男人。之前觉得自己的家庭地位坚不可摧,自己对家庭的贡献无与伦比,理应是最重要的那一个。可是一转眼,发现夫人的生活圈子里已经不再有他,妈妈团、太太团、球友、驴友,人家忙得不亦乐乎。某日男人说一起参加个活动,直接被拒,“这几个周末都约出去了”。

  没错,就是这个感觉——在自己的家里,男人们一不小心成了外人。过程是如何演变的,他们浑然不知,他们埋头奔前途,忙着给家里添砖加瓦,等回到大后方想歇歇的时候,却发现根本没自己待的地方。没办法,还是回到前线吧,可回去了却开始纳闷:我这么奔忙到底是为什么?

  之所以沦为外人,有的男人是因为“没时间”。这些男人忙着在正值盛年的时候,让自己成长得更有分量。于是他们加班加点,不惜把自己变成拼命三郎,忙跳槽、忙升职、重回学校深造、准备蓄势待发,总之,憋足了一股劲要干一番事业。他们很清楚,只有现在对自己狠一点,将来才有可能对自己好一点。家庭不是最稳固的基地吗?我需要家庭的支持,而不是我挤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顾家庭。再说了,我不仅是为了自己在战斗,也是为家庭做贡献嘛。

  有的男人是因为“没留意”。在他们的父辈那里,无论家庭格局如何变化,男人都是家里的支柱。这个支柱无论在哪里,忙什么,只要回到家,就是当之无愧的一号人物。可是时代变了。男人缺席的时候,女人正在成长为战士,她们从自食其力到引入外援,当依靠自己就能让生活正常运转的时候,男人在他们心里,已经没那么强大了。婚姻不过是志同道合的PARTNER(搭档)生活在一起罢了,谁也没有依靠谁。男人这个“甩手掌柜”,一不留神就被甩了出去。

  还有的男人是因为 “没办法”。出差的、外派的、被委以重任的,他们常常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放下行李没待几天,提上东西又该上路了——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当然从内心里他们是歉疚的,但到了现实中又是情非得已的。家里处处都是他的劳动果实,但是,他这个庄园主却很难体会到收获的快乐。他们从视频里知道女儿会说话了,从电话里听到父母在自己家里忙忙碌碌,一有时间就迫不及待地飞回家,等真到家了,又觉得自己像个空降兵。

  于是,老男人们坐在一起反思:之前这么多年大家都在奔面包,面包的问题解决了之后,婚姻里还剩下什么?而妻子们正在讨论“婚内孤独”:你习惯了一个人的日子,慢慢习惯两个人的日子,最终还是要回到一个人。

  悲哀吗?有点儿。男人当初选择事业,心想时间总会有的,但机会不可求;女人也愿意男人要事业,心想错过了黄金期,再大的雄心也只能望洋兴叹。在这份事业和居家的考卷面前,他们的答案如此一致。可是,当这种选择所带来的后遗症渐渐呈现的时候,他们又有点措手不及。

  他们没注意,或者已经隐隐感觉到了。有一种疏离感,正在成为家庭隐患。男人们不爱跟夫人交流,因为总是不交流,话题早已出现了断层;女人们不爱跟老公掺和,因为常年单打独斗,生活早已自成体系。双方那些为了增强自我实力所做的努力,正在动摇那个他们从来没怀疑过并为之共同奋斗的归宿——家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