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盏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点一盏灯

2019-09-23 11:04:53 来源:

  刘 墉

  今夜,我为你点亮门灯,因为实在太晚了!

  我知道那盏小小的灯,不可能照亮你漆黑的路,但我不由得将它点亮,告诉你在家中有着许多悬念的心。

  是的!那是许多颗悬念的心,大家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看电视、聊天,但每个人的耳朵都在门外,每一双眼睛都不自禁地向门口瞟。

  直到你的脚步声,在前门石阶上出现,那许多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你说打电话时家里正占线,因为歌剧团等着你伴奏,所以没再拨;练完则急着赶车,心想不久就能到家,便也省了。

  这番话听来似乎有道理,问题是,你有没有想到亲人的悬念,可不是只悬念一下,就不再悬念了?那是一直地念,且愈念愈焦,愈悬愈高的?这许多颗心,竟不值得你多拨几次电话吗?

  其实我不应该苛责你,因为那是许多年轻人都犯的毛病。他们只顾自己玩,很少会想到以父母的心来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还不是父母,当然没有所谓的“己所不欲”,也便难免将这些牵挂的痛苦施之于父母了。

  记得我在你的年岁,每次读到《孝经》或《论语》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和“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都心想孔子说得有点过分,父母是父母,子女是子女,大家是独立的个体,也当然有自主权。

  但今天,再看到这两句话,感觉就不同了,我坚信:当孔子说的时候,他必然已经有了孩子,因为只有自己经验到看见子女受伤的痛苦,以及对出门在外的孩子的悬念之后,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

  为什么子女爱父母,似乎总不如父母爱子女的多呢?因为他们对父母的牺牲与奉献,远不及父母所给予的。你应当记得我在《点一盏心灯》那本书里讲的故事。

  一个原本对邻人漠不理睬的主妇,偶然听见邻居孩子的哭声,又见到一股浓烟从邻人的屋里冒出来。当她冲进去将孩子抱起时,原本不怎么的火势突然扩大了,使她几乎陷身火窟,从此,她居然对那救出的孩子特别关心。而当人问她原因时,她说:“因为我差点为这孩子送了命!”

  说实在的,如果她事先知道火势会突然变大,恐怕不敢进去救孩子。但她既然冒了生命的危险,作出那样的牺牲,也就会增加对那孩子的爱。

  同样的道理,哪个父母不是对子女做了万般的牺牲与奉献?而子女有几人在青少年时,就大大地回馈父母?当然,那奉献愈多的人,愈会付出爱!

  所以,这世上不是被爱得愈多的人,愈懂得回报爱。反而爱得愈多的人,愈会加深地去爱!直到有一天:他自己做了父母,才知道来自前人的爱有多么伟大。

  所以,今夜我点亮了门灯,希望当你在漆黑的夜色,和寒冷的北风中归来时,能远远看见家门前一盏灯。你敢说当你看到这昏黄的灯光时,没有一股温馨从心底升起吗?

  我相信,当有一天你独自生活,踏过今夜这样的路,走到自己漆黑的阶前时,必然会怀念我的这一盏灯。

  而后你结婚,寒夜归来,看见门灯正亮,便在心里高兴地说:看!我的妻为我点了灯,她在等我呢!

  而后,你有了孩子,大到可以深夜未归,你更会为他点上门前的灯!

  于是,你终于深深地体验到:

  每一盏门灯后,都有一颗,甚至许多颗悬念的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