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亮:种下“脱贫果”致富一方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学亮:种下“脱贫果”致富一方人

2019-09-23 10:09:21 来源: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村草莓种植扶贫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新建成的钢架大棚。走进棚内,一条条垄台和垄沟平整笔直,十几个村民正手持工具忙着栽种草莓。村民们说,自从草莓大棚建成后,他们就常年在这里打工,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人,又照顾了家庭,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这个棚是我承包的,去年承包了四个,今年增加到九个,一个棚能赚两万多,老板手把手地教,有技术,不害怕!”马岭岗镇郭庄寨村大棚承包户赵杏梅一边忙着种草莓一边向记者介绍。赵杏梅口中的老板就是李学亮,百日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岭岗镇草莓扶贫大棚项目的承包人。

  据李学亮介绍,8月25日到9月15日是草莓苗的最佳种植时期,目前栽种已进入尾声阶段,栽上以后,一个半月开花,三个月成熟,11月底开始结果,12月中旬就能迎来大批量的成熟。

  看到一座座崭新的大棚拔地而起,记者问道:“今年的种植规模有了怎样的变化?”

  “现在跟着我搞种植大的有100多户;今年新增加了近600个大棚,种植户遍布马岭岗、皇镇、大黄集等周边乡镇以及东明、鄄城、成武等多个县区,育苗基地占地面积300亩,棚区500亩,草莓苗6毛钱一棵,现在一天能挖50万棵苗子。”李学亮介绍。

  据了解,今年是李学亮种植草莓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前,他流转100余亩地,筹资450余万元,在人气高、名声响的穆李村做起了生态园采摘的大文章。2010年,李学亮注册了 “旭日阳光”商标,成立了百日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更多村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2014年,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为改变贫困村的落后局面,村“两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决定建设冬暖式草莓大棚园区。2016年,安顿庄行政村流转土地100余亩,利用扶贫资金90万元建起了40多个草莓大棚,李学亮既是该村村民,又具有草莓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承包扶贫大棚的担子就落到了李学亮的肩上。

  大棚建好以后,李学亮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前来打工,一天60元工资,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2017年,草莓基地又新建了120个大棚,面积扩大后,李学亮把草莓棚承包给了愿意发展种植的农户,从建棚、提供草莓苗到传授种植技术再到肥料、农药、销售一条龙为种植户服务。

  “目前有100多个贫困户在此就业,挖草莓苗的工人有200多人,再加上栽苗、去除老叶的,一天有将近700人在这里打工,每人每天工资在80元到100元之间。”李学亮说。

  虽然是种地,但李学亮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营养管理、病虫害防治、市场营销、育苗、施工队一应俱全。“草莓种上以后,我们团队两班人一个星期到周边省市种植户和各县区种植户的草莓棚去一次,告诉他们下一步怎么管理,因为他们的种植时间不一样,长势不一样,管理方法也不相同,只有亲自过去亲手教给他们,他们才能学到真技术。”800亩草莓基地,100多户种植户,1000多座草莓棚,几百名老百姓有了就业的去处,小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脱贫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记者 常鲁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