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现身单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市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现身单县

2019-09-17 10:08:5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垃圾分类可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

  为让更多群众认识、接受垃圾分类工作,单县打造了全市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不仅如此,单县还将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封闭覆盖,栽植绿化树木、铺植草坪,实施了生态修复,在此基础上设置了雕塑景观,修建了景观廊亭,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园林绿场。

  废物再利用,打造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公园

  9月15日,在单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单县“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这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个以 “垃圾分类”为主题建设的公园。

  “公园内所有的雕塑及工艺品全部是用废弃物制作的。”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公园。

  在公园门口,用仿真草皮制作的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八个醒目大字映入眼帘,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个垃圾桶高矮有序地装饰在字体后面,用废旧轮胎打造的卡通白兔、机器猫摆放在两侧,使公园充满朝气,悬挂着的大屏幕不停地播放着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片,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传播在公园的每个角落。

  “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共设置垃圾分类科普休闲步道500米,两侧用废旧轮胎设计雕塑小品40余个,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12个,用其他废旧物品创作的工艺品点缀其间。

  公园内还有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展牌,其中4座大塑雕,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塑雕里边的元素都与垃圾分类相关,园林工人用废旧轮胎设计的雕塑小品更是吸引了不少人。

  普及知识,寓教于乐

  沿着休闲步道往里走,一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寻宝活动’开始啦”的展牌竖立在道路一侧。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得知,这是一项趣味活动,旨在通过这项游戏,让大家掌握更多垃圾分类方法。

  “我们在公园内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智能互动’系统。”单县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曹庚永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打开微信,通过扫码关注公众号,进入个人中心,注册后便可参与该项有戏。

  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利用这一平台,他们在公园内的灯杆、宣传展牌上张贴了100张不同的垃圾分类相关图片,市民可以通过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参与活动,每扫一个二维码都能出现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集齐100个垃圾分类知识,可获得神秘奖品,更好地引导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把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引导到“我要分”。

  此外,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园内垃圾分类科普休闲步道两侧,布置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垃圾分类推广标识,在路边树立的标识牌上,对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内容进行详细地介绍,让居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我经常带着孩子过来玩,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了垃圾分类。”居民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能够将废弃轮胎及铁皮等做成各种卡通形象,让她对工作人员的智慧十分敬佩。张女士说,垃圾回收再利用,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保护了环境,如果人人都能够参与进来,一定是一件惠及子孙后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垃圾处理厂变身生态园林绿场

  为了优化人居环境,彻底消除垃圾扰民现象,单县还将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封闭覆盖,实施了生态修复,将其打造成一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园林绿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该县的一座垃圾填埋场,翠绿的草坪上摆放着长颈鹿、山羊等卡通形象,一排排风车在微风的吹拂下起舞,新搭建的木质廊亭别有一番滋味,让人难以想象环境如此优美的公园此前竟是垃圾填埋场。

  “单县垃圾填埋场早在2010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据曹庚永介绍,该处垃圾填埋场共占地12.7万平方米,总投资6627万元,库容量124.28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2年,采用无害化卫生填埋的处置方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套建有围堤工程、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导排系统、填埋气体导排系统、地表水导排系统、地下水导排系统等,能有效防止二次污染。

  为了给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单县多措并举,将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垃圾填埋场停止运营后,按照“三布一网一膜”的技术标准进行了封闭覆盖后,通过栽植绿化树木和铺植草坪实施了生态修复,又设置了雕塑景观,修建了景观廊亭,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生态园林绿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单县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山东省城镇化合示范县,各项综合性垃圾分类处置基础设施率先建成,为全县垃圾大分类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单县上下积极行动,不仅在明泰第一城、中央花园、武装部家属院、幸福小镇等10个小区设立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投入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垃圾分类回收的智能化操作,还建设了厨余垃圾处理(养殖)基地,对于居民生活中产生的瓜皮、果皮、菜叶等湿垃圾,通过保洁员统一收集,运送至蚯蚓养殖基地,利用蚯蚓分解厨余垃圾,获得经济效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