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苦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珍惜苦难

2019-09-17 10:05:37 来源:

   苦难是人们在生命的长河中,遇到的一种与幸福或顺境相悖的生活现象。

  要说苦难,我们中国人经历的太多太深。从1840年鸦片战争算起,在10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饱受了世界上帝国主义列强的任意蹂躏、欺压和掠夺。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死亡线上。这种苦难值得国人永远铭记。除此之外,还有天灾人祸,或者生产力的落后,拟或一个事件,给一个地方、一个群体、一个单位、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人带来的灾难和不幸。总之,任何苦难,都是对人类身心的一大创伤。

  如今,随着国家的富强,现中国的国民绝大部分告别了贫穷,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虽此,更需要每一个人珍惜往昔所经过的苦难。“位卑不敢忘国忧。”在实现中国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只有牢记苦难、珍惜苦难,才能生发前进的动力,才能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才能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珍惜苦难就要认识苦难。苦难是一种财富。苦难虽然给人带来了不幸或灾难,但是,它更能磨炼人们的意志,锻造人们的坚强,激发人们前进的本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凡成就伟业者,都是饱受千辛万苦之经历。“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压迫,建立新中国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中,历经艰难万险,锻造了我们党和军队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气魄和意志,历练出无数骁勇善战的英雄豪杰。我们党和军队所经历的苦难,成为今天建设和改革的宝贵财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经历了苦难之后,在客观上能提升精神品质,增强自我实现的能力,保持神志清明、性灵觉醒,在痛定思痛之后,教养内涵,修正行为,打消盲目的优越感,收起不应有的傲气,多接地气。还能对弱势群体和社会底层人员心生悲悯,进一步学会尊重、宽容他人。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患难及困苦,是磨炼人格的最高学府”。一帆风顺的人生不会是完整的人生,因为缺少了苦难,少了那笔宝贵的财富。

  珍惜苦难,就要勇敢地面对苦难或者尝试苦难,来磨炼自己的意志。经过战乱、饥荒、天灾人祸等的人,要不灰心、不气馁、不沉沦,把它当做前进的动力和教训或者经验,昂首阔步,勇往直前。没有经历苦难的人,特别是优越条件或顺境中成长起来的人们,更要寻找机会,亲身体验一下苦难的滋味。或走进贫困、或深入边疆、或前去探险、或参加劳动、或舍己救灾等等,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培养优良的品质,去掉身上的娇气、傲气和惰性,增强承受失败和挫折的勇气和毅力。

  当今,社会在飞速发展,竞争也异常激烈,在生活或工作中,不可能什么都是顺利的,势必要遇到困难或挫折。如果没有经过苦难的磨炼,有可能在困难或挫折面前,不敢担当,不敢挑战,不敢应对,或者一蹶不振,最终一事无成,过起浑浑噩噩、安逸颓废的生活,凡事依靠父母,终生啃老。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在困境中傲然挺立、不惧艰难、奋勇拼搏、积极进取的人。所以,勇敢地战胜苦难,是成功人生必须的选择。

  苦难是成功之母。只有珍惜苦难,牢记苦难,应对苦难,征服苦难,才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