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返乡创业者撑腰鼓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返乡创业者撑腰鼓劲

2019-09-17 09:54:58 来源:

  为返乡创业者撑腰鼓劲

  ——市“双招双引”返乡创业政策解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招双引”返乡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拿出了多项具体措施。今年,我市又先后对“人才新政30条”“返乡创业20条”进行了修订完善,“双招双引”返乡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备,“真金白银”为返乡创业创造广阔空间,让创业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亮点一:100亿资金专项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及创业项目

  我市将设立返乡创业承办银行,开辟返乡创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储备10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对返乡创业人员及创业项目的支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者从事个体经营的,提供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及组织起来创业的,提供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的,提供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享受创业担保贷款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最长6年的政策贴息。

  实施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返乡创业人员租用经营场地的,连续3年给予补贴。

  强化用地保障,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项目提高利用率和新建工业项目建筑容积率超过国家、省、市规定容积率部分的,不增收土地价款;选拔有持续发展和领军潜力的返乡创业初创企业经营者,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按照每人1.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亮点二:10个工作日内完成返乡创业人员子女转学

  对返乡人员创办的项目,由公安机关明确联系人员,协调解决落户、出入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返乡创业人员在创业所在地享受租房、购房补贴。

  保障返乡人员子女就学,统筹安排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在创业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对高中阶段的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就学,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安排;对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办理转学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

  制定激励措施,每年开展“市长创业奖”等评选活动,获“市长创业奖”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评为“归雁之星”“大学生创业之星”的给予2万元奖励;对“菏泽市创业大赛”获奖者按照获奖等次给予2至5万元奖励。

  亮点三:最高给予8000万元综合资助急需紧缺人才

  在实施“归雁兴菏”引才工程中,我市会依托流动党组织和返乡创业服务站,在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城市,建立菏泽市招才引智工作站,加快布局引才网络。对引才成效显著的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

  实施动能转换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对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解决重大难题或与企业联合开展自主创新的领军人才或团队,一次性给予100万元项目资助;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创办科技型企业的人才,一次性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

  设立市级“一事一议”引才通道,对我市急需紧缺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给予8000万元综合资助;对全职引进或自主培养的国家 “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专家,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配套资助;实施菏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才工程,5年内遴选100名左右,进行为期3年的管理培养,每年给予2万元科研补贴。

  实施“人才创新平台提升”工程,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级、省级不同层次,分别给予10至200万元奖励;对中科院、“双一流”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在菏泽设立分支机构、研发机构且正式运营的,分别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