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爱扎根于心 把无私融入血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大爱扎根于心 把无私融入血液

2019-09-17 09:51:06 来源:

  ——追忆在救援行动中牺牲的英雄尹起贺(中)

    本报记者 张 啸

  9月13日晚,中秋佳节,皓月当空。

  曹县普连集镇柳园村尹起贺的家中,弟弟尹起运陪着父母,没有太多的话语,一家人的眼神,不自觉就飘到摆放尹起贺遗像的地方。

  在家人心里,尹起贺永远都是年轻时的样子。

  他的世界除了工作就是救援

  9月6日,来到尹起贺租住的地方,房东王瑞通正把打印好的出租信息,放入一楼门口的信息栏。

  2013年,尹起贺搬进深圳市龙华区一城中村的自建楼。10层的楼房,他住9层,没有电梯,也没有空调,房租如今只有500余元。这里距离他上班的公司20余公里,公交转地铁要一个半小时,可他一直没有搬。

  “人挺老实”是房东说起尹起贺来,提到最多的一句。几十位房客,王瑞通不是每一个都能记得。他知道尹起贺还是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关于救援队的报道。

  尹起贺租住的房子不到30平方米,被分成三个部分,客厅占了一半。“自从参加了 ‘革命’,就常常背着大包一走好几天,爬山啊、救援啊什么的,几天不回来我就会打电话给他,他还经常提醒我要注意安全。”房东说如果几天没见到他,就会打电话问问情况。

  后来房东的电话打来,接电话的却不是尹起贺。家人来到这里,房东给退了押金,水电费也没有收,还为他买了花圈。

  整理遗物时,救援队队员们发现,公益救援就是尹起贺的命。

  “生活一塌糊涂,家里除了装备就是装备,塞得满满当当。只有一个烧水壶是好的,所有的灯都坏了,没有一个亮的,真不知道他是怎么生活的,简直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自己过得那么糟,却把事做得那么好。”队友王晨告诉记者。

  他赚的钱大部分都用在了公益上,他的世界里,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别无其他。

  阿猫阿狗也需要关怀

  “我们不会挡着。多救点人,多给社会做点好事,就是最大的欣慰。”尹起贺的母亲说,最初儿子参加救援队时没给家人说,怕家人因为担心反对。

  而在尹起贺眼里,阿猫阿狗一样需要人性的关怀。

  尹起贺所在的深圳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他是最早加入的那批人,如今那批人只剩下十几个,王晨也是其中之一。

  尹起贺平时沉默寡言,作为救援队里的督察部部长,在安全规范方面比其他人更加执着。王晨负责行动部,队里的出勤任务都要通过他。

  刚建队时,他们接到过一次搜救小猫的求助,王晨和尹起贺来到南山区一居民小区,小猫被困在楼外空调竖井,两人一个在楼上做保护,一个顺着绳索将小猫救出。

  后来,他们又接到一次搜救小猫的求助,王晨觉得这样的求助出勤一次,就会接到越来越多的求助,浪费人力资源,万一与救人行动冲突怎么办?

  他在微信群里明确表示不能出勤,尹起贺不同意,两个大男人像小孩子一样吵了起来。“我拧不过他,就说想去可以,以个人名义过去,我们不参与。”王晨说。

  那锐被尹起贺拉去一起搜救小猫,这次小猫跑到5层外的水泥平台,需要从楼顶下去。两人通过绳索下到水泥台后,一前一后开始追逐小猫,费尽一番周折,终将小猫带回主人身边。

  “小猫的主人将其视为自己儿子,马上拿出一沓钱塞给尹起贺,表示感谢,起贺不要。人家又趁着起贺一个人收拾装备时,再次把钱塞给他,他还是不要。”那锐说,“那些钱起码是当时起贺半个多月的工资。”

  “在DRT救援方面,起贺2013年就开始接触,还给深圳消防部门做过培训,非常专业。”王晨说。DRT是双绳技术救援专业术语,这次白马山救援,两条救援用的绳索就是尹起贺随身携带的。

  可惜没有如果

  “市应急管理局和气象局提醒:受白鹿外围影响,24日高温预警,25日—26日大到暴雨伴6-8级风,请市民做好防范。”8月24日,深圳市民都通过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去白马山探险的这些“驴友”也不例外。

  “事后反思,长期以来我们的安全意识不够,以前没有出事是侥幸。户外爱好者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舍身冒险,害己又害人……”白马山涉险后多日,50岁的陈代波这样说。

  命只有一条,山永远在那儿。

  潭水清澈,岩壁陡峭,溪流从山顶一路冲下,在断崖处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水潭。晴天时的白马山溪谷,潭水泛着青绿色,石缝间的小鱼清晰可见。

  再次来到白马山发现尹起贺遗体的地方祭奠队友,深圳蓝天救援队的王长福和那锐,又去看了看救援现场,评估当时的情况。“哪怕再有5分钟时间,他俩就可能安全撤离……”王长福说。

  事情过去一段时间,有人说这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如果台风来的当天,“驴友”没有去白马山探险;如果“驴友”会用绳索,下撤可以再快一些;如果救援的人手再多一些……

  可惜,没有如果。

  自己的儿子谁不心疼。事情发生后,母亲哭红了双眼,还想着要挺住,不能麻烦别人、麻烦儿女照顾自己。她说:“我不怨他,我理解他。”

  父亲也心疼儿子:“他做了好事,我们感到骄傲。如果他还活在人间,我们还支持他救人。”

  这是家风的传承,大爱善行,更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印记,基因下的爱融入心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