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色农产品参保品种增至8个 补贴力度全国居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特色农产品参保品种增至8个 补贴力度全国居首

2019-09-17 09:26:15 来源:

  当投保农产品生产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价格降幅部分由承保机构赔偿给农民;农户交纳40%保费,省市县财政承担60%;最高赔偿金额为直接物化成本……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已成山东生产价格稳定的“晴雨表”、农民增产增收的“稳定器”。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将辣椒、生姜纳入省财政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后,山东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参保品种已增加到8个(大蒜、蒜薹、大葱、马铃薯、大白菜、辣椒、生姜、生猪)。截至目前,全省蔬菜参保面积累计已达1000万亩,生猪100多万头,给投保农民提供保障金额近300亿元,投保面积、保障水平、财政补贴力度均居全国首位。

  “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便于风险分散和转移,农民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李东方介绍,为解决农产品价格波动过大、菜贱伤农以及丰产不丰收等问题,2014年起山东探索开展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省级保费补贴方式由原来的价格调节基金转入预算资金,同时,调整省级资金补贴政策,将省级资金采取“总量控制、切块下达”的分配方式下达至市县,市县财政可结合自有资金加大投入力度。

  山东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开展以来,通过目标价格制度合理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兜底”惠农作用充分体现。通过提前确定农产品目标价格,对市场价格定位起指导作用,避免盲目“追涨杀跌”,增强市场价格的稳定性和合理性。“拿最早开展保险的大蒜、大白菜、马铃薯有关统计数据看,参保地区价格波幅明显小于全省平均水平。”李东方说。

  受天气因素影响,2018年大蒜“黄斑病”严重,地头收购价处于历史低位,全省蒜农总获赔超过8亿元。金乡大蒜在价格低迷时,种植面积曾萎缩到10万亩左右,自2014年参加目标价格保险后,面积逐步回升,目前稳定在60万亩左右,每年可为市场提供80万吨优质大蒜。

  目标价格险还是促进金融支农作用的“扩大器”。农户对保险的信心日益增强、对帮助规避市场风险的保险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促使保险机构拓展保险新领域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平度市曾尝试“保险+期货”模式,签出国内首单鸡蛋期货价格保险。

  据介绍,山东将进一步完善保险方案顶层设计,解决好“保什么、怎么保、保多少”的问题。根据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要求以及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要,按照稳产区、稳价格、稳品牌的原则,统筹合理确定补贴地区和面积,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度动态调整。

  建立巨灾风险基金。省发展改革委将配合财政部门,以省级层面建立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风险基金,当赔付额超过保险人和再保险人承担的最高责任限额时,可根据赔付程度由巨灾风险基金按照赔偿顺序、分担比例进行赔付。

  “在现有8个品种基础上,逐步将具有一定种植养殖规模、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能够实行集中收获、销售,且价格波动明显的特色农产品,纳入目标价格保险范围。”李东方表示,将充分考虑农民对价格、收入、收益等保险多样化需求,逐步建立保直接物化成本、完全成本、合理收益、较高收益等多种保障模式。同时,研究出台针对地方支柱农业产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或“以奖代补”政策,提升农业保险覆盖的深度与广度。(杜文景 张钰)(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