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醉驾连撞两车竟让弟弟担责,DNA比对助破“顶包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哥哥醉驾连撞两车竟让弟弟担责,DNA比对助破“顶包案”

2019-09-16 10:48:2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在9月11日召开的市交警支队新闻媒体通气会上,市开发区交警队通报了一起“顶包案”。案件中,当事人刘某醉酒后,乘坐弟弟刘某某驾驶的车辆回家,刘某嫌弟弟开车太慢,便接过了方向盘。不料,刘某驾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为逃避责任,他让弟弟“顶包”。然而,民警在勘察现场时发现端倪,通过提取车内血迹进行DNA比对,案情真相大白,兄弟二人双双受罚。

  连环事故,深夜发生

  市开发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中斌介绍,这起事故发生在7月14日深夜。

  当天22时32分,市开发区交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在菏泽开发区陈集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分别与一辆半挂车和一辆电动三轮车相撞,有人员受伤。

  接到警情后,事故一中队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辆小轿车车头左右两侧被撞变形,严重变形的电动三轮车侧翻在一旁,半挂车车轮毂也被撞变形。

  民警到达现场后,一名叫刘某某的男子主动上前,称自己是小轿车驾驶员。事发时,他驾车先是和对面的半挂车发生碰撞,随后又撞上同向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坐在自己车上副驾驶位置的哥哥刘某和电动三轮车驾乘人员受伤,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现场蹊跷,民警生疑

  听了刘某某的叙述,事故似乎并不复杂。然而,当民警勘察现场时,却发现了诸多疑点。

  民警发现,小轿车驾驶室受损较为严重,座位上玻璃碎渣随处可见。而一般情况下,驾驶室受损如此严重,驾驶员应该会受到比较严重的伤害,但自称是驾驶员的刘某某受伤并不严重。而车辆副驾驶位置受损状况远比驾驶室轻得多,但根据刘某某的描述,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哥哥刘某受伤较重,太不合常理。

  难道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原本就是弟弟刘某某,哥哥刘某才是真正的驾驶员?在现场,民警不禁产生了这样的怀疑。勘察完现场,民警又赶往医院进一步了解情况。

  DNA比对,真相大白

  在医院,民警发现哥哥刘某满身血迹,头部也缠上了绷带,伤势比弟弟刘某某要严重得多,他的伤势与驾驶室受损情况更加吻合,这更坚定了民警的怀疑。

  同时,民警发现刘某身上有浓重的酒味。于是,民警采集了兄弟二人的血样送检。后经血液检测,哥哥刘某血液中酒精含量高达236.6mg/100ml,弟弟刘某某体内未检出酒精含量。

  “哥哥醉驾发生交通事故,为逃避责任,让没喝酒的弟弟‘顶包’”,在医院,民警产生了这样的猜测。

  由于该车事发前行驶的路段监控设施不完备,办案民警无法通过监控确定到底是谁开的车,便再次到事故车上寻找证据。经过严重碰撞,主、副驾驶位置的安全气囊均已弹出,民警经检查发现,两个安全气囊上都有血迹。于是,民警分别采集,并送往物证鉴定部门进行DNA检验比对。

  鉴定报告显示,驾驶室安全气囊上的血迹为哥哥刘某所有,副驾驶室安全气囊上血迹为弟弟刘某某所有。至此,兄弟二人不得不说出真相:正如民警所料,系哥哥醉驾发生了交通事故。

  嫌弟开车太慢,哥哥醉驾

  既然弟弟没有喝酒,为何还让处于醉酒状态的哥哥开车?

  张中斌介绍,据兄弟二人交代,事发当晚,两人参加朋友聚会,哥哥喝了不少酒,弟弟并未饮酒。22时许,两人一同回家。车本来由弟弟驾驶,但行驶途中,哥哥嫌弟弟开车太慢,全然不顾自己喝了酒而接过了方向盘,结果在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哥哥担心自己因为醉驾被罚,同时担心保险公司会因此拒绝理赔,于是,兄弟二人商量好,让弟弟来“顶包”。只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此举不仅未让哥哥逃脱处罚,还把弟弟搭了进来。

  目前,哥哥刘某因为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弟弟刘某某则因涉嫌包庇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