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铺画卷 丰年好个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沃野铺画卷 丰年好个秋

2019-09-16 10:25:06 来源:

  沃野铺画卷 丰年好个秋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巨野县采访侧记

  沃野平畴铺画卷,万顷良田迎丰收。九月,记者在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巨野县采访,所到之处,稻谷飘香,瓜果满园,一派丰收景象。

  巨野县自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土地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育品牌、“一村一品”等工作,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紧锣密鼓。

  园区引领现代农业方向

  200斤重的南瓜、五颜六色的彩椒、长在空中的红茄……日前,在巨野县山东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农业园里,这些“新奇特”长得枝繁叶茂,结出了累累果实。

  “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负责园区开发建设的山东龙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矿区沉陷区综合治理后形成的集中连片、田成方、路成网、排灌顺畅的可耕地,采用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科学技术,生产高档花卉及高档蔬菜。

  巨野县按照发展布局进行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产业园的建设以“巨野县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巨野特色田园综合体”塑造为核心,构建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塑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了巨野县龙麟现代农业产业园、巨野县金山农业旅游园、万福休闲农业示范园和特色种植产业示范园等四个园区。

  特色农业绘就七彩版图

  蓝天白云下,核桃园镇辣椒种植基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棉花白生生、玉米黄澄澄、苹果红艳艳,丰收在望的巨野大地被妆扮成一幅七彩油画。

  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巨野县确立了粮食、蔬菜、畜牧和水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划定了粮食生产功能区,苹果、樱桃、葡萄等水果种植区,大蒜、棉花、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区,甲鱼、淡水鱼养殖区等四大高效农业产业区。通过主导产业的培育,全县粮食面积基本稳定在120万亩,蔬菜面积发展到37万亩。2018年,全县粮食总产量12.5亿斤,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999元。全县新的农业产业化布局趋于合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巨野县正确引导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农业科技公司、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参与土地流转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土地流转44.2万亩,流转率34.5%。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地托管面积达到20万亩。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172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22家,市级示范社18家。已培育国家级示范村镇4个,省级示范村镇2个,市级专业村56个。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大幅度提高,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示范基地成为农民增收亮点

  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东风,巨野县一个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悄然崛起。全县设施农业面积发展到15.5万亩,日光温室达到6700个,面积16500亩。园区落地项目达13个,资金到位13.2亿元;签约项目3个,计划投资33亿元。全县标准化农田面积达到81万亩,标准化农产品基地面积达37万亩,28个基地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119个。

  今年初,巨野县被命名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同时,县里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推进“一村一品”工作。

  目前,巨野县的“华鲁”牌面粉、“冠群芳”牌美酒、晨农“惠康泽生”牌大蒜系列产品,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恒丰”牌大蒜制品被评为山东省农产品知名企业品牌;巨野青山合作社“巨野大蒜”和独山曹楼的“河中参”甲鱼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品牌培育也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顺势做大做强,目前,巨野县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对获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的企业,县财政奖励50万元;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的企业,县财政奖励100万元;同时,县财政还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引进等方面给予奖补。    通讯员 谢新华 记者 苏成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