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公布今年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济南交警公布今年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

2019-09-10 10:29:57 来源:

  9月9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我市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并向社会通报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和违法成本。截至8月底,济南市今年共有10059人次因涉酒违法被查获。

  看违法类型醉驾占比达20.9% 查处二次酒驾238起

  从违法类型分布看,酒后驾车占大多数。酒后驾车7550起,占75.08%;醉酒驾车2102起,占20.90%;二次酒驾238起;酒后驾驶营运车13起;醉酒驾驶营运车辆9起;醉酒驾驶非机动车144起。

  按照驾驶证发证机关分类看,本地驾驶人较多,超三成“酒司机”同时存在无证驾驶违法。其中,我市驾驶人共4474人次,占总数的44.48%,外地驾驶人2211人次,占总数的21.98%,无证驾驶人3374人次(发证机关为“无”或未登记),占总数的33.54%。

  看年龄性别41至50岁占比最高 绝大多数是男性

  根据违法驾驶人年龄分析,41至50岁占27.27%(共2726人次)、31至40岁占26.14%、51至60岁占22.41%、30岁以下的1246人次、60岁以上1172人次。持济南市驾驶证的违法驾驶人中,6至10年驾龄驾驶人违法人数最多,共1447人,占28.94%,其次为5年以下和11至15年以下驾龄,分别1205人、944人,占24.10%和18.88%。

  饮酒驾驶违法人员中,绝大多数为男性驾驶人。男性共9882人次,占98.84%,女性驾驶人116人次。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被查获的10059起涉酒违法中,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记录,其中,4次涉酒违法记录的共5人,3次的共35人,2次的共526人。

  看治理效果涉酒事故大幅下降 死亡人数同比减半

  自4月起,我市涉酒交通事故呈现逐月下降趋势,通过整治,14时至18时的涉酒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35.6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0.9%。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数据驱动”,实现酒驾整治精准发力。一是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开发应用“济南交警酒驾预警分析系统”,精准查缉酒醉驾违法1596起。二是强化数据分析,根据近3年来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查处数据,对午间查处时段根据月份及路段进行优化,午间查处酒醉驾同比去年同期上升75%。三是开发应用“失驾(失格驾驶)查缉板块”,重点关注有违法记录的高危驾驶人,特别针对全市500多名多次酒驾的驾驶人及关联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利用二次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甄别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

  算笔账

  涉酒交通违法“成本”惊人

  【法律成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酒驾、醉驾交通违法,均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酒驾=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至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 1000元至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酒驾和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 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驾=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职场成本】

  醉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还将产生巨大的职场成本:

  ●律师、医师将被吊销执业资格。

  ●公司职员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影响入党、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当兵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

  ●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

  ●作为法人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

  ●公职人员将受纪律处分。按照规定,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酒驾,还将被通报给纪检监察机关,受到纪律查处。如果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依据相关规定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保险法第六条规定,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驾驶人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驾驶人追偿。

  ●巨额赔偿。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造成人员死亡的,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相关赔偿责任。

  【时间成本】

  酒驾付出的时间成本也是巨大的。

  二次酒驾或醉驾收到查处,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

  而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家庭成本】

  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也会对家人产生严重影响。因为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时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限制。

  【社会成本】

  酒驾事故影响深远,致伤、致残、致死事故导致无数家庭破碎,对社会和谐稳定同样会造成严重影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