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锻炼身体,为啥还老生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天天锻炼身体,为啥还老生病?

2019-09-10 10:26:01 来源:

  

  生命在于运动。很多老年人由于时间充裕,经常参与爬山、打太极、跳广场舞等运动项目。按理说这些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应该优于同龄人,但实际上这些经常运动的老人中很多人身体状况并不乐观。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市疾控中心专家带您一起分析其中的原因。

  运动的时间是否合理

  很多老人都有晨练的习惯,只要身体允许,晨练对于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是适合的。经过几个小时的睡眠,早上醒来后人体各项机能还处于半休眠当中,晨练有助于迅速激活身体状态,刺激神经中枢兴奋,使人一整天都能拥有好精神。但是,很多有晨练习惯的老人天一亮就出门锻炼。事实上,早晨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难以呼吸到新鲜氧气。另一方面,经过夜间睡眠,早晨人体内的血液黏度比较高,流动不畅,过早进行晨练,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因此,50岁以上的人群适合在早晨7点-9点之间进行晨练。适合早上锻炼的方式有慢跑、体操、太极拳、羽毛球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注意不要空腹晨练。

  运动之外的膳食是否跟上

  有一部分中老年人每天花几小时运动,可饮食上却很随便,偏食、多食、爱吃剩菜剩饭等现象非常普遍。其实,合理、丰富的饮食能增强体质、补足气血,使全身各个脏器随时都能有充足的供血,增进老年人身体健康、防治疾病、延年益寿。营养不当会影响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降低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但是,这里所说的食疗调补并非是让大家一味地进补,而是希望大家能够合理饮食。这意味着,首先需要有多样化的食材,还要按照适当的比例搭配,然后需要合理的烹调处理,并合理地分配到三餐当中。

  根据自身体质,食疗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吃易咀嚼消化的食物。日常饮食尽量吃些软的、烂的、易消化的食物。随着年龄增大,牙口也越来越差,会出现咀嚼困难等症状,因此食物应切细、煮烂、做软,以利消化吸收。

  2、营养均衡,不可偏食。有些老年人一日三餐只吃素,或者长期只吃某种粗粮,这些都是不好的饮食习惯。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些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为平衡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专家建议,每天的主副食品应保持10种左右,每周应吃到25种食物。

  3、少吃多餐,摄入有节。老年人由于胃肠道功能减退,应少量多餐。首先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米、面要比一般成人少食些。其次脂肪对心、肝不利,所以也要少食。老年人饮食也要有规律,不饿肚子、不过饱,要定时定量,并且要注意细嚼慢咽,减少肠胃负担。对于已经出现营养不良或低体重的老年人,更应注意逐步增加食量,使消化系统有适应的过程。

  4、少用油煎炸。做法上必须少油少盐,还应在食物的加工上多采用清蒸、炖等方式,少用油煎炸等烹调方法。如饮食过咸,摄入盐量过多,易造成高血压等疾病,进而影响心肾功能。

  5、注意餐后养生。饭后缓行,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通讯员 商羽彤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