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脆铃声几十载 磐石初心育英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清脆铃声几十载 磐石初心育英才

2019-09-09 08:51:07 来源:

成武县大田集镇中心小学,地处成武县大田集镇政府驻地北500米。学校占地4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872平方米。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29名,教职工54人。近年来,学校有效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工作决策部署,以加强党建促教育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学校教育发展规划,以“培育知书达礼、真诚友善、身心两健的时代少年”为办学目标,坚持“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办学理念,用特色加内涵的校园文化,创建“现代化、精品化、素质化、特色化省级名校”,学生、教师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夯实了成长基石。

不忘初心,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一是强化师风师德教育。学校不断强化师风师德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通过“学习强国”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让教师明确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各种教育法规和文件,对教师进行职业思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教育。打造“红心向党”品牌,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体教师中开展“红烛先锋”活动,定期开展师德教育经验交流会、研讨会、表彰会,以此促进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良好师风的形成。

二是大力开展校本培训和青蓝帮带工程,鼓励教师进行学历进修和继续教育培训。开展多种活动,实施的“师德、培训、名师”三项工程,促进了教师的快速成长。目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学历全部达标,23位教师已经取得本科学历;五年内,获评市级优秀教师2人,县级优秀教师7人;省级优质课获得者2人,市教学能手9人,市级技能大赛获得者1人,市级骨干教师获得者10人,县级技能大赛获得者2人,县级教学能手16人,县级骨干教师18人,县级优秀班主任获得者7人,县级德育先进工作者6人。2016年学校获得“菏泽市校本培训示范校”,大田集中心小学在菏泽市“校本培训示范学校校长培训”工作会议上作了《立足校本培训,促进教师成长》典型经验发言,被市教育系统推广。

三是确立了“科研兴校科研促教”的校训。近五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省级课题5项,已结题3项,还有2项课题在研究之中,明年将结题,还承担市级课题6项,已结题6项,县级课题2项,现已结题。2016年秋季,在全校逐步落实“新教育十大行动”,开展晨诵午读暮醒活动,鼓励引导师生共写随笔。校长带头并鼓励教师发表论文,现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科研论文《浅议美术教学中的点滴做法》在菏泽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四是教学工作精细化。认真落实日清、周清,月结;引进“先学后教”教学法,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发展学生素质。2017年,在全县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校做了经验介绍。

五是发挥“菏泽市名校长”和“菏泽市名师”作用。组建“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分别遴选了杨道崮小学、高庄小学的两名校长和22名涉及到各学科的骨干教师为工作室成员,重点通过学习培养、示范引领、实践带动等方面推动学校和教师的发展。研磨出一套“当堂训练达标题”,摸索走自己的路子。

六是与名校联手取长补短。2017年与青岛崂山区“石老人小学”签定对接帮扶协议,重在文化内涵的打造、新教育建构、课堂改革等方面协作。自2017年秋季开学至今先后派出142人次赴青岛石老人小学等学校参与听评课和研讨交流,得到叶澜等教育专家点津。

合理投入,创建农村星级标准化学校

为彻底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学校以“高起点、大跨越、不断投入、立显成效”的思路,不断加大了建设基金投入,2015年紧借均衡发展之东风,在原校址西侧征地58亩,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座可容纳36个教学班,设施设备配套齐全,运动场标准化,实现教学区、生活区和运动区三区分开省级标准化学校。同时,又投资了133万元,完成了集学校内涵发展的校园文化立体化建设、实现校园环境的整体美观。成功地为“市标准化学校建设现场会”“市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全国均衡发展验收”提供了现场。

落实责任,育品牌亮点促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真”教育,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让评价体系渗透到语数外音体美综合实践少年宫建设等诸个方面,渗透于教育教学科研之中,做到既有量化数据,又包含多方评价等诸多因素。

二是注重环境育人,打造学校文化特色。首先打造文化氛围。2016年,学校紧抓“均衡发展”这一契机,新建一座标准化的校园。根据学校发展水准,2017年重新定位学校“智行”这一发展理念,以“创新和实用”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品牌学校形象。突出校园“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特色,下大气力新建了“智园”和“行园”,让人文文化、自然文化、特色文化有机结合,实现“处处有文化,墙墙能育人,时时事事皆感人”目的,置身于我们学校的每个地方,都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道德情操的陶冶。

其次是创办特色课程。组织专人员编写了《畅读中国书》等二十多项校本课程并分别纳入1-6年级教学,制定了相应的制度,采取给内容、给时间,给任务,以评促发展。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编排的“诗歌韵律操”和“武术操”成为学校的课间体操。现在学生们能在写作中,不时引用经典名句。在全市校本课程工作会议上,学校做了“诵读经典韵文、弘扬民族文化”的典型经验发言,并且在全市推广。2012年《齐鲁晚报》、2015年6月成武电视台、《今日成武》和《成武教育》对学校的“诵读经典”进行了专题报道;舞蹈 《弟子规》被选为“2018年成武县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在全县组织的“国学小名士”大赛中,学校代表队取得优秀奖。

再次是德育教育活动时刻充盈校园。为让全体师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再上一个台阶,学校紧紧抓住“团队”和“家委会”这些主阵地,通过开展团队活动、感恩主题班会、演讲和征文比赛,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县举办的征文活动中,学校《永远的东方巨人》、《我爱我的祖国》和《青藏高原的秘密》,被评为一等奖。在全县的“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中,学校参赛的学生和作品均获全县一等奖。2016年在全市组织的“传承中华文化 共筑精神家园”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中,许佳慧同学获得市三等奖。

学校每年都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传统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少先队入队仪式,2018年5月29日,围绕县委宣传部和团县委在大田集中心小学举办庆“六一”活动之锲机,开展了“畅享幸福教育,书香浸润童年”为主题的“第五届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和美术书法作品展,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评,2019年5月31日又成功举办“第六届校园艺术节”。同时紧绕课程改革,落实素质教育。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开设了葫芦丝等6项音乐课程、足球、趣味跳绳等5项体育课程;开设了“书法课”、“科技创新课”和“手工课”等。每年都要成功举办“艺术节”等活动,从2014年-2018年在市县举办的各项比赛活动中,音乐组共获得3个市级二三等奖,6个县级一等奖和4个三等奖,舞蹈《弟子规》几经选拔被定为2016成武电视台《春晚》节目并获得最佳表演奖。在全市组织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生李浩田获得市级“小制作”二等奖。2017年,学校被定为“山东省足球特色校”,并在2018年的菏泽市“市长杯”足球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殚精竭虑育英才,风云际会写华章。伴随着那清脆铃声几十载,大田集中心小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业绩,为伟大的建国70周年送上了一份厚重的献礼。中国菏泽网 记者李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