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宪君:化解矛盾促和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宪君:化解矛盾促和谐

2019-09-06 10:11:05 来源:

  李宪君:化解矛盾促和谐

  认识李宪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人,也是个大忙人。

  李宪君,市人大代表,曹县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主任。“你这个案子是什么情况?先跟我说说吧。”近日记者在曹县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办公室见到李宪君时,他正在接待一位来自曹县庄寨镇的咨询者。“对案件判决有点异议,李主任是这方面的专家,人好还很有耐心,我就来找他了。”咨询者说。

  李宪君一边看案件材料,一边听咨询者介绍。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李宪君很快为他作出了分析解答。

  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李宪君的每天都是在忙碌与交流中度过的。

  “许多案件尤其是交通安全事故,双方当事人必然会产生各类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矛盾就会激化甚至演化成上访案件,调和化解就显得格外重要。”李宪君说。

  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宣传引导是关键。李宪君先后100余次深入到乡镇政府、学校、村居、企事业单位宣讲有关法律法规,为乡村干部和基层群众讲解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 “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意义。

  作为曹县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主任,在处理交通事故矛盾时,李宪君积极调解,对确实调解不了的,便引导其进入司法程序,并无偿提供法律援助。郑庄街道办事处荣楼村的程凤云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住院治疗花尽家中积蓄并负债累累,程凤云亲属和肇事者发生了多次争吵,通过村干部和肇事者协商时,肇事者就是不出钱。无奈之下,程凤云的亲属找到了李宪君。了解情况后,李宪君及时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帮助程凤云追回了全部赔偿款,依法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

  自“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开展以来,李宪君共为困难群体诉讼提供法律援助70余件。

  在参与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中,像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引起的家庭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这些案件多因家庭琐事引起。针对这些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李宪君总结经验,找到了一条利用他们之间的亲情去逐步感化当事人,进而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有效方法。

  青菏街道办事处张菜园村的张某某因家庭琐事,与儿子张某发生吵嘴后演变成互殴,造成张某某受轻微伤,张某某要求青菏派出所处理。青菏派出所考虑到其父子关系特殊,并且伤情不是很严重,就没有作出处罚决定。张某某就到青菏街道办事处及县信访局上访,上访无果后,张某某慕名找到了李宪君。“父子之间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就是话赶话引起的冲突。”李宪君说。

  了解了张某某的心理状态后,李宪君就三番五次地找他儿子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依法指出其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及利害关系,最后张某终于接受了李宪君的意见,给父亲赔礼道歉,父子俩重归于好。

  30多年来,李宪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400余起,化解率达99%,在“菏泽市掌上法律服务平台”上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宪君的办公室里,“心系弱势群体 法律援助为民”“百姓的好会长 法律的守护神”等锦旗表达着当事人对这位人民调解员无私提供法律援助的感激之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见证着他作为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倾情付出。 记者 张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