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返乡创业种蔬菜 牵手“穷亲”奔小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强:返乡创业种蔬菜 牵手“穷亲”奔小康

2019-09-06 10:09:44 来源:

    “一个棚挣7000块钱左右,我有100多个棚,一茬西红柿挣70多万块钱……”日前,记者在郓城县张营镇彭庄村采访,蔬菜大棚种植户彭汉收告诉记者。这几年他通过种西红柿挣了不少钱,“多亏了刘总,从最初的免费派驻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到后来的产品销售,都是在他的带领下,我才一步步做大做强。”

  彭汉收口中的“刘总”是市人大代表、郓城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强。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许多像彭汉收一样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我也是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家致富的,当然不能忘本。”刘强说,早在2013年,他与几个合伙人在北京创立了昊农高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服务国内大型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为主要发展方向,托管的国内16家大型蔬菜基地全部实现稳定盈利,形成了非常成熟的运营模式。

  2015年12月,在郓城县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协调下,刘强返乡创业,与合伙人投资2000多万元,在仲楼、魏垓、殷垓、大人村流转土地1200亩,发起成立了郓城县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合作社成为了当地龙头企业。

  自己富裕了,就想着带动广大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近日,在郓城县张营镇百蔬园合作社蔬菜大棚内,魏海村村民步兰香一边采摘着西红柿,一边哼着小曲,幸福的笑容挂在了脸上。“嘿嘿,自从这里的蔬菜大棚建起来,俺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有钱挣了!”她说,张营镇殷海、魏海等村庄以前以人多贫穷出名,群众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经济水平上不去,生活条件差,如今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这一切都源于百蔬园合作社发展了高效农业,让蔬菜种植成为了老百姓的“生财源”。

  郓城县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村民不仅可以入股变“股民”,年底获得土地分红,还能在基地打工增加收入。刘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百蔬园蔬菜种植基地每年能够向市场供应无公害蔬菜15000吨,一年分两季生产,一季秋冬茬一季早春茬。春季大棚西红柿每亩可产2万斤,每斤按0.8元计算,亩收入可达1.6万元,除去各种成本6000元,亩纯收入1万元左右。秋季西红柿亩产1万斤,每斤按1.2元计算,亩纯收入6000元,合作社年纯收入1500万元以上。“这样可以安置贫困劳动力580人就业,带动贫困户230户,贫困劳动力每天能挣工资60-100元左右,贫困户年均可增收1.5万-2万元。”附近10多个村庄许多村民通过出租土地、承包大棚的方式让腰包鼓了起来。

  刘强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他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人大代表的“先行”表率作用,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行业资源,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他计划投资300余万元,打造一处600余亩的精品采摘游乐园,争取在家乡树立一个高端的绿色蔬菜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