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记全国模范教师、曹县第一中学教师渠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记全国模范教师、曹县第一中学教师渠月

2019-09-05 16:27:41 来源:

学生喜欢政治课,爱上渠月老师的课,“跟着老师学习,长见识长技能”,学生这样评价他们的政治教师!渠月老师“用仁爱之心面对学生”的师德;“用执著之心面对学科教学”的态度;“用奉献之心面对教育”的敬业赢得广大师生和领导的赞誉。——题记

渠月,女,43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教科院访问学者、山东省教科院兼职教研员、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菏泽市拔尖人才、菏泽市教坛精英、菏泽市骨干教师。从事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近21年,她的课通过“让学生走进生活、合作探究、回归生活”走进了学生的心灵。渠月和政治教研组的教师通过教学改革,一起建构了学校政治课课程文化。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9月2日,中国菏泽网记者来到曹县第一中学,见到了正在为学生上思想政治课的渠月。课堂上的渠月激情澎湃,面带笑容,课堂氛围温馨而又活泼。

渠月自参加工作以来,立志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在自己的课堂上实现 “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递的是家国情怀、民族意识。她善于从全球视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的高度去看待教育问题、去思考教育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把培养“什么样的人”落到实处。

曹县一中副校长王战江表示,渠月一直希望自己做一名有思想的思想政治教师,打造出能触动学生灵魂、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思想政治课,提升教学高度,让思想政治课厚重深刻、入脑入心。“在她的带领下,曹县一中一大批青年教师进步很快。”王战江说。

渠月注重情感教育,在教学中形成了“激情澎湃,真情涌动”的教学风格。她认为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一定是真情涌动的,一定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材—学生”之间的桥梁便是老师的情感,靠老师去传递和强化,随着教学过程的推进,让学生入情、动情、抒情。因此,渠月认为要打动学生、感染学生,首先要打动自己。

“情感教育始终贯穿在渠月老师的每一堂课中,她用自己对国家对社会的真实情感去感染学生、触动学生。渠月老师真心做教育事业,她善于引导学生进行创新研究,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既要学生读万卷书,也让学生行万里路。”曹县一中教师李忠告诉中国菏泽网记者。

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

渠月很早就进行课改教改实践,致力于打造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她认为有生命活力的政治课堂必须以生命为出发点,教学过程中依据生命的特征,遵循生命发展的需求,不断为生命的发展创造条件,引导生命全面和谐、自由充分的发展。

“高中思想政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育人为先,应该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是政治认同感的培养。一堂好的政治课,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传递信念、价值和追求。为此我逐步建构了‘走进生活,合作探究,回归生活’的生态课堂。”渠月说。

近几年,渠月还进行了高中思想政治项目式学习应用研究的实践,实现了课内课外的统一,校内校外的连接,促进了学科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提高了学生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的能力。通过任务驱动及调研走访,学生对社会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责任意识更强,政治认同感、公共参与能力无形中得到加强。学生逐渐从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聆听者变为研讨者、创造者,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都在项目式学习中找到了自信,获得了良好发展。

爱是班主任最美的语言

在班级管理中,渠月认为爱是最美的语言。她始终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理念,关心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她坚持言传身教,深信“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渠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

“我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渠月告诉记者。

为此,渠月创新工作方法,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使用“三组合一”的管理方法,使每个学生既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又具有“个性张扬、百花竞放”的特征,形成“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

“我就是因为渠月老师才选了政治课,她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深受学生好评。”曹县一中高二四班学生管思茗说。

人生只为一堂课

渠月立志做学者型、研究型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渠月善于把教育教学与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她主持了省级课题《项目学习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中的应用研究》,并成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改重点项目《新课程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与路径》课题的主要成员,任教以来有十几篇论文发表。

作为学科带头人,渠月在专业发展的同时,还精心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备课、听课、磨课等活动,在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上下了很多工夫,效果也非常显著,多位教师在市、县优质课、骨干教师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作为曹县政协委员,渠月积极履行职责,围绕人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调查走访,倾听民意,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县公共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县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的提案,受到好评。2013年,渠月撰写的提案 《关于加强我县公共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2013年、2015年、2016年三年被评为曹县“优秀政协委员”。

“教育是我的生命,‘人生只为一堂课’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会坚持不懈走下去,为家乡发展培育更多英才。”渠月说。中国菏泽网 记者李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