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的时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杯水的时光

2019-09-05 09:39:30 来源:

  卿闲

  那时不懂,总觉得时光是一根绵长的绳子,扯不尽。它松松软软堆叠在角落里,生了尘。

  父亲则不同,他的时光是一把锋利的刀。光芒四射,披荆斩棘。他拿着他的刀,常常是霜露沾衣,戴月而归。

  犹记得那些夏日晚上,父亲拖着疲惫而回,愁容满面,一进门就对做饭的母亲说,真快,又是一天,花生地里的草还在疯长。他心心念念的是他的花生地,那时光与杂草可着劲儿地赛跑,父亲不得不加入这场赛事。吃过饭收拾停当后,他就在小院里放上一张小桌,晾一大杯开水,再搬上一把椅子,拿一把蒲扇,这一刻才真正停下他的忙碌。四围里夏虫在鸣叫,满天的繁星,还有孩子们的笑语声,他的一颗心也舒展开了,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笑,有时候会亲昵地摸摸我们的头,有时还会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趣事……

  杯子里的水尽了,父亲也要起身回屋了,一天的日子不管如何,就慢悠悠地在这一杯水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而我的时光是一连串的感叹号,极慢的,拉下去很长,最后才点上一点,算收了尾。我常爱在门后计量身高,站过去,用小刀在门上头顶的高度划一道。过几天,再去比量,还是在那个地方,时光慢得像静止了一样。

  大一点出去求学,那光阴仍是慢的。我慢腾腾地吃饭,慢腾腾地上课,慢腾腾地抱着一本书在校园里闲晃,渐渐地,也养成了慢的脾性。

  后来,我毕业了,转换到了真正的战场。时光那根拖拉松散的线一下子绷得紧紧的,每个日子都像是上演一场激烈的战斗。从早上令人恨得牙痒痒的闹钟响起,我就被上紧了发条,急匆匆洗漱,等车,挤车,在九点之前的几十秒里冲刺到打卡机前,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然后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忙碌间时针指向五点多了,头昏脑涨,下班,迷迷糊糊等车,挤车,去市场买一把菜。回去后,又急急忙忙做饭,做家务,等把自己扔到床上休息一下的时候,看看表,都要九点了。电脑是没心思再玩了,看看电视吧。在那一阵阵喧哗声里,不知自己何时已睡去。

  一段时间之后,我吃不消了,身心俱疲,焦躁不安。日子枯燥干瘪,身体失了水分,也失了心情。有一天,在办公室里,我把喝剩的半杯水随意地倒在了要枯死的花上,过了几天那花竟活过来了。我恍然大悟,我觉得我和它有着同样的命运。它需要水来活命,我亦是。快节奏的生活,水,不仅是健康的保证,而且可以滋润焦躁的内心。

  之后,我弃了电脑,也弃了电视,学起了父亲的样子。在阳台上摆张桌子,放杯水,搁本书,坐在那儿享受静谧的时光,或者看几页书,心慢慢地清静下来了。我也终于明白了父亲,忙碌奔波的日子,给自己备一杯水,一点安慰,一点时光。

  在一杯水里,一天的忙碌就有了意义,也让我们知道了活着的不易和美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