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村居飘幽香,居民争建“美丽庭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整洁村居飘幽香,居民争建“美丽庭院”

2019-09-05 09:37:18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8月30日上午,菏泽开发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街(镇)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各示范社区支部书记、妇联主席等50余人,前往该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大马庄社区、岳程街道办事处许楼社区、陈集镇前沙海社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社区四地实地了解“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情况,并顺势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

  处处花香,居民心中的“美丽庭院”

  上午8时许,一行人来到丹阳街道办事处大马庄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路面,居民休闲娱乐纳凉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大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在广场的旁边是社区服务中心,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先进社区”等十分醒目。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大坑,全村的积水、脏水都往里排放,一到夏天,臭味难闻,大家都不愿意来社区办事。经过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研究,决定填补大坑并修建文化广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经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群众和党员干部又积极捐款,我们新建了广场,并且配套了下水管道,下雨就积水成为了‘过去式’。”大马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士起指着眼前开阔的广场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娱乐健身场所,居民在这里说话拉呱,成了大家最喜欢来的地方。

  一行人随机走进一户户社区居民家中,亲身感受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给予“美丽庭院”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嗯……好香,这是茉莉的花香。”刚刚步入一民居大门,阵阵幽香迎面而来,拐过门庭,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碧绿如茵的庭院小小植物园,牡丹、茉莉、盆栽铁树、罗汉松、梨树等琳琅满目,长势喜人。

  “你们是?”在得知一行人的来意后,该户居民马依依热情地将众人迎入客厅中,“您家的客厅收拾得真整洁,而且还非常有格调,不管是家具、家电摆设,还是颜色搭配,以及装饰品的摆放,坐下来让人感觉很温馨。”菏泽开发区妇联主任袁月赞叹道。面对众人的称赞和请教,马依依腼腆地笑着一一做答。随后众人又参观了该户居民的卧室、厨房、垃圾整理箱、洗手间等,面对干净整洁的庭院,众人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在大马庄社区随机多户居民家参观过程中,众人对于“美丽庭院”的理解更加深刻,也真正体会到普通居民对自家庭院美丽建设的独特理解。

  美丽乡村美丽到家,从内而外的改变

  一行人又来到省级文明社区——岳程街道办事处许楼社区。穿行于许楼社区,所到之处,房屋白墙灰瓦,街道宽阔整洁,绿树成行,街心公园鲜花烂漫,顿时让一行人心旷神怡。

  “社区里花香路平,环境整洁,我的小孙子就喜欢在街上玩儿。”社区居民侯秀兰的脸庞格外柔和,几个月的小孙子把玩着几片嫩绿的叶子,咯咯地笑着。正说着,几位邻居也带着孩子出来唠嗑,“俺这里现在的环境可不比城里差,街道干净整洁、柏油马路通往各主街、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居民潘付荣高兴地说。

  目前,许楼社区内已高标准硬化了3800米的街道,在主要街道两旁修建了高标准的下水道,并种植了花草树木,安装了路灯,同时修建健身器材6处,篮球场1处,亮化、美化、绿化了环境;新建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一处,并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为居民健身、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走访多家居民庭院过程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每一家院内均整洁如新,屋内窗明几净,干净的环境让众人顿觉舒适清爽。“美丽乡村,也得美丽到家,若是屋内邋遢,看着也不舒服,慢慢坚持,好习惯就养成了。”居民李爱巧说。

  环境优美离不开制度建设,许楼社区制定完善了环境卫生制度,实行社区干部包片、保洁员具体分工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还通过评选卫生文明户,把环境卫生整治向家庭、院落延伸。社区评出卫生文明户近250户,覆盖面达到96%,从而建立起社区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社区评选出了30多个‘卫生模范家庭户’,以激励更多的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从户做起,延伸到村里。”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朝珍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社区组建了环保队伍,配备了环保车辆和垃圾箱,完善管理制度,划分好卫生责任区,由社区干部和保洁员分片负责。“社区经常性地开展‘四清’活动,定期开展‘街与街、户与户’互比活动,并制定奖励措施,做到卫生有人打扫,花草树木有人栽培养护,有效保持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社区干部周效忠说。

  一行人又先后来到陈集镇前沙海社区和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社区,考察、学习他们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取得的骄人成绩和经验。

  吸取经验,“查漏补缺”共建“美丽庭院”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其中“美丽庭院”建设是重要一环。当前,农村留守的多是妇女、老人和儿童。菏泽开发区妇联充分利用这一实际情况,积极调动和发挥妇女 “半边天”的作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由配角转为主角,使社区环境、每家每户“美丽庭院”建设均有巨大的提升。

  参观结束后,菏泽市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志平作总结点评。她表示,菏泽开发区创建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并用“领导重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为“美丽庭院”工作点赞。同时,她也指出菏泽开发区距离实现全年“美丽庭院”创建目标还有一些差距。她强调,要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全面发力,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菏泽开发区人大工委副主任田玉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辛勤付出的各街(镇)、社区相关领导及干部表示感谢。他指出,“美丽庭院”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信心、有耐心、有细心、有恒心,以“四心”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家庭的焕然一新带动居民素质的提升,带动村容村貌的提升。

  “美丽庭院”创建自今年启动以来,菏泽开发区各级妇联、各相关部门组织迅速行动,因地制宜,积极作为,通过责任分包、宣传发动、考察学习、培训指导、党员带头、督导检查、现场评比、挂牌奖励等一系列措施,营造了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良好创建氛围,引导广大居民从被动创建到主动创建,有效推进了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