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导菏泽的传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禹导菏泽的传说

2019-09-04 10:35:24 来源:

  禹导菏泽的传说

  谢卫东

  早在四千多年前,大禹治水时曾经 “导菏泽”。《尚书》、《史记》等书对此事均有记载。民间也有相关故事交口相传。《史记》说:“当帝尧之时,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禹乃遂与益、后稷奉帝命,命诸侯百姓兴人徒以傅土……道菏泽,被明都……泆为荥,东出陶丘北,又东至于菏,又北东会于汶,又东北入于海。”其大意是:早在帝尧治世的时候,洪水滔天,浩浩荡荡包围着大山和丘陵,老百姓非常忧惧。大禹与伯益、后稷等人尊奉帝舜的命令,敦促诸侯百官征调民工,动土治水,把洪水导进了菏泽,还治理了孟渚泽。从黄河流出的水汇成荥泽,向东流经陶丘北面,再往东注入菏泽。又往北往东流,与汶水汇合,再往东流入大海。

  传说,早在尧舜时期,从仿山往西北,有一道鱼脊形的丘陵。这道长达百余里的鱼脊形丘陵,像拦河坝那样,把洪水拦在了仿山西南方。因此,每到夏秋雨季,仿山西南都洪水滔天,老百姓只好逃到高丘上去生活。这一天,禹王来到仿山,他站在仿山顶上往东北一望,只见有根水柱从地面往上喷射,水柱高度超过了树梢。那是一个泉水眼,用现在的话说叫作“管涌喷泉”。那泉水顺着一条天然渠道往东北流,流进了一片茫茫无边的沼泽。那沼泽就是著名的菏泽,其中有许多水汪,像珍珠那样镶嵌在碧绿的草丛中。禹王受泉水启发,心想,世上没有无源之水,那泉水肯定是从仿山西南经地下传过去的。他转身向西南一看,只见西南面的洪水中有个大漩涡。于是禹王命人找来一根长绳,绳端拴上一块木头,往漩涡处一扔,那木块立即就被漩涡吞没了,然后随地下管涌水运动,终于浮现在了泉水眼处。大禹想,如果把仿山劈开,使西面的洪水通过仿山,经泉水眼处往东北流入菏泽,即可使仿山以西的水患得以根治。想到这里,他用木耜往下一掘,不料,仿山上的土壤像骨头那样硬,根本挖不动。由此,禹王犯起愁来。此时,恰逢九天玄女下凡,飘落在了仿山上。她把一个蒲扇大的蚌壳递给禹王,二话没说,就返回了天空。那蚌壳上写有八个字:“开塞分流,道河被渚。”这其实是四项指示,意为,把堵塞的水道都疏通开;把大水分开成多股细水,使之分别流入多处;挖河道导水;在湖泽边沿筑坝,增大其蓄水量。禹王读罢蚌壳文,跪地拜道:“多谢玄女娘娘,多谢指点迷津。”可是,用木耜挖不动硬土,禹王因而又犯起愁来。站在一旁的伯益,指着蚌壳对禹王说:“九天玄女送的这蚌壳,不是挖土利器吗?你试试。”禹王双手持蚌壳,往脚下一挖,果然挖土四指多深。伯益又说:“我到过菏泽,那里蚌壳很多,可捡来挖土。”于是,禹王命人在仿山上挖了一个大豁口。那仿山以西的洪水,闯出山豁口,呼啸着向东北奔流,沿泉水渠道流入了菏泽。不几天,仿山以西的洪水就淌尽了,全都流入了菏泽。那仿山也被冲开为二,分成了东西两山,中间被冲开的那道二十多丈宽的山谷即阿谷,从阿谷流到菏泽的那条河即菏水西段 (今名仿山河),至今犹存。据说,山脚处那口大井,就是当初大禹治水时吞没木块的那个管涌泉水眼,它直通东海龙宫。

  由于洪水中泥沙的湮淤,大禹王开挖的那条人工河,早已被埋在了地下。后经多次湮埋和再挖,早已是河摞河,不知摞了多少层?然而其故址,却仍是如今的仿山河。今年春天,仿山河又进行了一次拓挖。河中又出现了“碧水映天、”“蛙声一片”等美丽景观。清澈的河水,滋润着两岸的万亩生态园和肥沃的吨粮田,实现了农田、林网、水利三种生态系统配套,使广袤的古鬷川,更加生机蓬勃,欣欣向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