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明:让孝“笑”起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广明:让孝“笑”起来……

2019-09-03 10:01:45 来源:

  刘广明:让孝“笑”起来……

  “小,你叫娘抱抱不?”

  “娘,俺做梦都想让您抱!”说着,一位花甲老汉笑咪咪地把头埋进老娘的怀里。

  “哈哈哈——”娘笑得合不拢嘴,花甲老汉笑出两眼泪。

  这是单县朱集镇郝庄村62岁的村民刘广明与88岁老母亲逗趣寻乐的一幕。

  像这样的欢乐场景,在娘儿俩的生活中已成常态。

  为了娘,为了娘的健康,为了娘的开心,刘广明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

  在刘广明十四五岁时,娘常犯心口疼,疼起来就抱肚子大声呻吟。每逢这时,老实巴交、不善言辞的父亲指望不上,作为子女中老大的刘广明就旷课为娘请医生。为此,他还放弃了考高中。

  后来,他从一亲戚那里得了个偏方:把猪心扎7个眼,每个眼里放一个胡椒,随馒头一起蒸,至少随蒸7锅,吃了才有效果。过年蒸馍时一试,果然有效。为巩固和强化效果,刘广明又请求邻居帮忙,连蒸了几个放胡椒的猪心,结果,心口疼的症状基本消失。娘乐得满脸笑花:“亏俺广明,娘的好孩子!”

  可到娘四十岁的时候,又患上了更年期综合症,常常不分昼夜地瞎嚷嚷、乱翻腾,有时还漫无目的地往外走。刘广明就始终陪在娘身边,有时几天几夜不合眼。除了陪,还要劝说开导,故意说些娘特别感兴趣的事,转移她的注意力,直到其回归正常。

  命运似乎有意跟娘过不去。20年前,老人又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肠胃炎和糖尿病。从此,竟一把一把地吃起药来。为防用药出错,他就自制小纸袋,按服药时间顺序将药装入袋中,并在纸袋上写明服药时间。瞅着娘每次吃药的难受样,刘广明心里就泛起阵阵酸痛。怎样能减轻娘的痛苦?突然,他想到娘好听戏,便进城买了台多功能的收放机。每次在娘吃药时,就放一段戏曲,让娘在心情愉悦中吃药。

  十年前,娘由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脚趾严重溃烂,住进了医院。医生建议截肢,娘哭着不同意,刘广明便含泪点头答应娘。出院后,刘广明一面遵医嘱给娘服药,注射胰岛素,一面四处打听偏方。他一连走了十多个村庄,打听了一百多人,终于在一位退休老干部那里得到一验方:用玉米须、红花和伸筋草交换泡脚,同时按摩脚部。从此,每天给老娘泡脚和按摩就成了刘广明的“必修课”。

  后来,他从收音机健康栏目的专家讲座上又得到一个验方:用一大早采集的初霜打过的桑叶泡水洗脚治溃烂效果更佳。于是,从临近霜降起,他就一边四处“踩点”找桑树,一边注意天气预报。多管齐下,老娘脚趾溃烂的顽疾终于被攻克。

  正当刘广明打算松口气的时候,不料老娘又患上了颈肩综合症,并于五年前瘫痪在床,每天靠吃药、打针维持。由于各种器官功能紊乱,每隔一两天就出现恶心、厌食、头晕和心绞痛等症状,必须靠输液缓解。“俺娘一年都要打近200次吊瓶,注射胰岛素700多针。想想俺娘受的罪,俺真想大哭!”刘广明边说边抹泪。

  为了给躺在床上的老娘排解寂寞,尽可能使老人高兴,刘广明让老伴“主外”,自己忙家务“陪娘”。一坐到娘跟前,他不是跟老人说笑话,就是唱戏,唱娘最爱听的段子,一旦唱跑调,娘就乐得拍巴掌。于是,刘广明就故意唱跑调,娘的巴掌就在笑声中使劲拍……

  “只要娘高兴,让俺扮猫扮狗都行!”刘广明动情地说。

  如今,在该村,要是有谁惹老人生气,村民们一定会说:“咋不跟人家广明学学?”

  通讯员 张昌伦 傅子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