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加岗:热爱学习的“新农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郑加岗:热爱学习的“新农人”

2019-09-03 09:51:22 来源:

  日前,记者走进定陶区冉堌镇王堌堆行政村家港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清新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茂密整齐的葡萄架下,悠闲的鸡鸭来回穿梭;清风拂过枝头,果香沁人心脾……合作社负责人郑加岗正忙着修剪枝条,这位70后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农民的新追求。

  “只有不断学习并加以实践,才能练就过硬的本领。”在办公室,郑加岗指着桌上的《农作物植保员》职业资格证书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农业农村部人事劳动司颁发的,现在的我也算是一名职业农民了。”

  郑加岗原在外务工,2013年在农业网站看到关于合作社的相关信息,心里受到触动,决心回家创业成为一名“技术型”新农民。为此,他买来许多涉农书籍,不断给自己“充电”。一次偶然的机会,郑加岗在“云上智农”平台上看到河南省林下养殖的案例,发现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家禽的成长,还能节省葡萄的防虫、施肥等资金投入,便决定在种植基地进行试验。

  “俗话说‘眼见为实’,我通过到河南实地查看,并咨询了当地农科专家进行系统学习,对自己的园区进行了改进。”郑加岗指着自己的葡萄林告诉记者,“目前有300多只鸡和100多只鹅,养在这片葡萄架下。”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热爱学习的郑加岗,逐渐成为当地百姓口中的“种植能手”。“就算到了70岁,也要学习新知识。”每当农闲时,郑加岗便报名参加一些高校举办的“新农人”培训班提高“实力”。参加山东省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后,郑加岗又学到了不少农产品包装设计和销售方面的知识,“现在人们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比较高,我们拍摄了大量水果生长情况的图片,利用微信、公众号传到网上,力求实现从种植到包装的全面公开,让大家吃得放心。”

  “在学习的同时,我也非常感谢村委会和农科院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郑加岗感慨道。去年,一场“倒春寒”让地里的樱桃绝产90%以上,当时的情景让郑加岗欲哭无泪。当地村委会知道后,主动聘请山东农科院专家前来指导,提供了加盖大棚的设计方案,手把手教郑加岗选用生物菌肥,实行分类管理,改进病虫害防治技术。通过实施多种防治措施,今年的樱桃园里果实挂满枝头,晶莹剔透。

  经过郑加岗的努力,家港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流转土地500多亩,拥有社员109人,并注册了“家岗土”农业品牌。

  “在努力创业的同时,我还要用爱心回馈家乡。”郑加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家港合作社内,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困难户优先录用。聂庄行政村的张广亭曾是当地的贫困户,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郑加岗知道后,便让他到合作社管理后勤。“这里管吃管住,离家又近,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嘞。”张广亭笑着说,“以前家里十分贫困,现在一人就业,全家都脱贫了!”

  记者 崔俊凤 王振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