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立:筑梦乡村 一心为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光立:筑梦乡村 一心为民

2019-09-02 09:54:52 来源:

  日前,巨野县田桥镇王土墩村的服装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几十名村民在缝纫机前忙碌着。“这是去年十月份我们村招引的服装加工厂,目前共安置本村及周围村庄村民50余人。”王土墩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立向记者介绍。

  “在家门口上班,这里面有空调,一个月能挣个三四千元,还不耽误接送孩子,这工作真不孬。”村民王燕燕笑着对记者说。

  行走在王土墩村,宽阔的乡村大舞台,干净整洁的道路,高标准的绿化带随路延伸……好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自1989年王光立任王土墩村党支部书记,30年间,他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上。

  “30年前村里贫穷落后,唯一的一条出村小道还有一段大坑。”回忆起上任之初,王光立颇为感慨,“既然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位子上,这事就得由我来领头干。”路要修,可没钱怎么办?王光立凭借着好人缘,用个人关系借来挖掘机,将路边坑塘里的土挖出来垫上,很快,出村难题得以解决。

  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是王光立一直思考的问题。1996年,王光立多方筹资50万元,带头在村里建设了筛分机械生产项目,优先为困难户提供就业岗位,王土墩村先后有近百人在此打工。

  早在2005年,眼光长远、思路开阔的王光立就将村庄规划提上了王土墩村的发展史上。他聘请县住建局进行村庄规划,使街道布局合理、房屋整齐划一。直至今日,超前规划的效果在道路笔直宽阔的王土墩村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打造美丽乡村成为王光立的奋斗目标。他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出行难”问题抓起,带领村民集中力量实施了硬化、亮化、美化。村内街道和环村路全部实现硬化,街道两侧铺设下水道,修建了环村水泥面路,深挖排水沟,新建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及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实施垃圾分类的同时,王光立带领村民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从2017年底开始,他积极引导村民每天抽出半小时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布置居室,搞好家庭净化、美化,部分群众在庭院中种花种树,美化意识不断提高。

  身体力行地为民办实事是王光立一直秉承的原则。为了寻找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2016年,王光立借助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多的优势,与外地企业和中介机构搭桥,组织有偿劳务输出。他利用村内企业恒昶机械设备,对劳务人员进行加工、焊接、汽修等技能培训,打造出了“有技能、能吃苦、讲信誉”的王土墩劳务品牌。全村300多名富余劳动力中的80%掌握了一项或多项技能。2017年,劳务输出业务逐渐覆盖周边乡镇,年输出劳动力400至500人次,每年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

  “这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王书记为村里操的心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俺村人心齐、干劲足,有啥事一呼百应!”老党员王怀强笑着对记者说。

  多年来,以王光立为“班长”的王土墩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为公,得了村民的信赖。王光立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王土墩村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村西西溪公园、村南同心湖、村北绿化长廊和环村绿化带,绿树成荫,碧水环绕……如今的王土墩村,村貌整洁、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家庭和谐,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镇”、“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省村庄建设示范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荣誉。王光立本人也先后当选为巨野县党代表、人大代表,菏泽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巨野县“头雁工程”头雁一号等多项荣誉。 记者 张 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