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付亮:小康路上带头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付亮:小康路上带头人

2019-08-29 09:54:58 来源:

  近日,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村民徐付荣一家,搬进了彰显“鲁派民居”风貌的新房—— 一座外带院落的二层小楼。“以前的房子跟现在可没法比,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徐付荣高兴地说。

  今年底,马寨村的更多村民也会像徐付荣一样,逐步搬入新建的高标准新房。

  单县人大代表、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亮告诉记者,2018年,马寨村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他们聘请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对马寨新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马寨村新村房屋规划“5+1”多层楼房区80户、二层楼房区656户、老年房区298户,年底可全部竣工。

  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打造美丽村居,彻底改变马寨旧村容貌,是多少年来全村人的夙愿。实施新村改造之初,为了尽快摸清情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张付亮带领村“两委”成员一户一户做工作。

  村民从心存疑虑到全力支持,需要一个阶段。他在多个场合多次表态,新房位置抓阄,本人或者亲属抓到好位置绝对不要,一定会让给其他的群众。在新房分配抓阄过程中,张付亮的弟弟抓到了新村广场对面位置,位置较好,张付亮毅然让弟弟放弃这个位置。

  弟弟手里攥着阄:“哥,当时拆房人家不拆,我们先拆我没意见,现在抓阄抓到好位置凭啥让我放弃啊?”

  张付亮说:“好兄弟,咱不吃亏谁吃亏……”听话的弟弟抬手将手中的阄扔到一边,甩门而去。如今美丽村居建设就要完工,村民也都选到了满意的位置。可张付亮一直比较内疚,觉得对不住弟弟。

  1976年12月,在外经商的张付亮放弃了优厚待遇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回到马寨村。1986年2月,张付亮成为马寨村党支部书记。

  面对马寨村基础差、产业单一、发展落后的实际情况,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张付亮考虑最多的事情。为了改善群众生活,他积极寻找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道路。马寨村水煎包曾远近闻名,上世纪九十年代,张付亮带领马寨村村民到上海闯荡,通过经营单县羊肉汤、水煎包在上海赚了第一桶金,有了一定的事业基础,他又选择返回家乡。

  “咱富了不算富,村里人都富起来那才算真富。”张付亮说。带领群众创业后,他号召在外人员返乡创业,筹集资金服务家乡事业发展。

  30多年来,时刻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张付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实现村庄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使马寨村从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成为现在的先进村。

  打造美丽村居过程中,马寨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村内管网采取雨污分离模式建设,完成全村约30公里的雨污管网建设;高标准道路建设,全面完成全村约15公里的路网建设;村内巷道和主干道高标准打造绿化建设;实施亮化工程,实现全村亮化全覆盖…… 如今的马寨村,道路更宽了,村居环境更美好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更方便了,社会治安更加安定了,群众安居乐业,日子越来越富裕,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始终牢记自身职责,将村民的事放在心上,最大限度发挥一名人大代表职责,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源泉。”张付亮告诉记者。 记 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