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轮剧”霸屏卫视黄金档 新剧仅占1/3——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轮剧”霸屏卫视黄金档 新剧仅占1/3

2019-08-21 10:52:22 来源:
 

  刘家成执导的京味儿剧《正阳门下小女人》,今年上半年被7家省级卫视重播。

  69部,是今年上半年各大卫视首轮播出的新剧总数,而上半年有2/3的卫视播出剧,是在“炒冷饭”。来自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卫视晚间黄金档共播出221部电视剧,首轮剧仅占比1/3。

  “一剧两星”政策(即一部电视剧只能在两家上星卫视同时播出)实施之后,卫视减少新剧播出量的现象早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显现。2015年上半年卫视开播首轮新剧超过110部,2016年上半年低于100部,2017年上半年不足80部,2018年上半年跌破70部,今年上半年虽然提升了1部,但新剧萎缩成为大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58部、2002集,是今年电视剧月备案数量首次降到60部以下,创备案数新低。7月的数据略有回暖,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74部、3030集。

  “二轮剧”抢占卫视黄金档,好用不贵是主因

  近年来,二轮剧在卫视中的地位越发突出。首轮新剧买不起,晚间黄金档空虚,“好用不贵”的二轮剧自然成为卫视们的首选。今年上半年,重播二轮剧的卫视以二三四线卫视为主,但一线卫视也有涉及。四川、山西、广西、陕西这四家卫视均重播了10部次二轮剧;一线卫视中,中央台八套重播了3部次,北京卫视重播了1部次。

  作为国产剧市场的风向标,近几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已经首轮播出过的电视剧的存在感依然不低。多位二三线卫视购剧代表曾告诉记者,这几年参加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基本都是洽谈“二轮剧”的业务。

  “趁势蹭热”式编排二轮剧,成为很多卫视务实的选择。刘家成导演的京味剧《正阳门下小女人》在去年10月首播后,今年上半年不仅被7家省级卫视重播,而且也带动了刘家成执导的老剧《正阳门下》的回流,后者在4家省级卫视重播,正向拉动3家平台收视,在河北卫视和山西卫视溢出率更是达到了63%和57%。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人员李红玲直言,经过历史检验的二轮剧与前途未卜的首轮剧相比,其播出风险较小,对于二三四线卫视而言,非常划算。

  为了应对巨大的成本压力,当前的不少卫视在编排方式上灵活多变,力求更高的性价比,采取了“跟播”的方式。李红玲介绍,跟播剧也就是所谓的1.5轮剧,指两家卫视播剧时间一前一后,后者在前者轮次内开播,通常在首家卫视播出一半集数时插入。跟播剧在2017上半年播出10部,2018年上半年仅2部,今年上半年则回升到7部。今年上半年,湖北卫视的跟播行为最为积极,跟随安徽卫视接连播出了4部不同风格的首轮剧《义海》《主妇也要拼》《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亲爱的婚姻》。

  一线卫视构成“联播圈”,成本分摊利益共享

  在视频网站不断崛起,卫视话语权不断式微的当下,哪怕是湖南、北京、上海东方、江苏、浙江这五大一线卫视,购剧和排播也并不像过去那样强势。一线卫视中,浙江、江苏、上海东方与北京这四家卫视构成一个“联播圈”,不再与其他卫视合播。常年位居省级卫视老大的湖南卫视,以及中央台八套、中央台一套依然坚持走独播剧的路子。今年上半年,浙江卫视的联播剧最多,7部中有5部与江苏卫视合作,有2部与上海东方卫视合作;上海东方卫视只与浙江和北京卫视合作,分别联播2部和3部;北京卫视仅和上海东方卫视联播3部;江苏卫视5部联播剧全部联袂浙江卫视。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收视率超2%的首轮剧有两部:社会伦理剧《都挺好》(浙江卫视/江苏卫视,2.28%)与都市生活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浙江卫视/上海东方卫视,2.05%);单频道收视率超过1.4%的首轮剧有2部:《少年派》(湖南卫视,1.43%)、《老中医》(中央台一套,1.41%)。在跨年剧中,中央台八套的《姥姥的饺子馆》、湖南卫视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北京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联播的《大江大河》收视率均超过1.2%。

  上半年的热播剧,毫无意外都出现在五大一线卫视,越来越成为“赢家通吃”的游戏。在李红玲看来,联播剧能够成本分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独播的高风险。她也认为,今年上半年联播剧市场一个鲜明的变化是联播卫视间的合纵加深、连横减弱,条块趋于分明,“不同实力平台构建各自的‘小圈子’,以往二三线卫视搭车一线卫视的‘出圈行为’大幅减少。”

  国产剧“注水时代”将过去,当代题材成主流

  开年以来,国产剧备案单部剧目平均集数达到39集以上的月份寥寥,在刚过去的6月,这一数据仅有34集。7月份的数据为41集,行业有回暖的趋势。但不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影视寒冬并没有过去。总体来看,国产剧备案集数的下降率普遍大于部数的下降率,这意味着,单部电视剧的平均集数正在缩减,国产剧“注水时代”将过去。

  事实上,近期电视剧主管部门的声音也成为国产剧“去泡沫化”的重要标志。7月3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到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调研中,他特别强调,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从7月备案的国产剧情况看,古装剧依然非常低迷,仅为2部、100集。自“限古令”出台后,审核制度的不断收紧促使市场对剧集选择更加谨慎。根据艺恩视频智库显示,截至7月18日,古装电视剧数量占比与2017年相比降幅达19%。汤唯主演的古装剧《大明风华》原本计划今年暑期档在湖南卫视播出,但目前看来播出遥遥无期,而暑期档的《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等精品古装剧,都只能通过网络渠道播出。制片人大楠指出,至少在今明两年,影视行业少拍或不拍古装剧,是最务实的选择。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代题材将会成为主流。7月备案的58部当代题材作品,占公示总数的78.38%,其中当代都市题材达到40部、1686集。不管从政策导向,还是市场选择来看,越来越倡导现实题材创作的当今剧集市场,都市剧无疑是更容易与现实题材靠拢的题材类型。不过,需要警惕的是,如今的都市剧不少是追求热度迎合政策的“伪话题剧”,普遍存在“谈判都去华尔街,恋爱都去巴黎秀”这样的浮夸剧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