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桑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甜甜的桑葚

2019-08-21 10:20:12 来源:

  刘俊韬

  六月的某个清晨,陪队友路阳一起在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的护城河边散步。远远地看到前方地面上落了一层东西,有很多鸟雀在地上啄食,见我们来了,呼啦啦全都飞走了。

  走近细看,原来是一棵足足有三层楼高的桑树。茂盛的叶子中间,成串的桑葚散发着诱人的甜香,有绿色的,有粉色的,但更多的是紫色的。有几只大胆的鸟雀又飞回来,落在树上啄食熟透的桑葚。

  桑树、桑叶、桑葚,这一切对于我来说,简直太熟悉了,它们常常出现在我的梦中,还有那密密麻麻的肥嘟嘟的蚕宝宝。一层巴掌大的桑叶依次撒进百余个蚕匾,数以万计的蚕宝宝便埋头吃起来,“沙沙沙、沙沙沙”的声音震动着耳膜,如夏夜的急雨,回响在我的梦里,几十年未曾远去。

  上中学时,我连续6年住校,姐姐和弟弟也都在上学,家里的开支很大。为了供我们姐弟上学,母亲租了5亩桑田,种桑养蚕,我们家成了改革开放初期莱州湾畔的第一批养蚕专业户。

  养蚕是非常辛苦的。从蚕卵孵化出蚁蚕,到蚕宝宝历经四次休眠蜕皮增长蚕龄,再到五龄熟蚕上山结茧,其间的每一次休眠清理蚕匾,清除蚕沙(蚕的粪便)后消毒,劳动量是非常大的。每一批蚕喂养下来,母亲都会明显消瘦很多。

  采桑叶是最辛苦的。随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尤其是三龄到五龄,每天需要的桑叶的数量大得惊人。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们全家齐上阵,星期天、节假日或者请假回家,开足马力供应桑叶,哪怕人不吃、不睡,也不能委屈了蚕宝宝,耽误了它们的成长,影响了最终的收成。

  桑田里的桑树都是经过矮化处理的,每年秋冬季剪枝到一米左右高,待来年春天发出新枝。最难忘的是在那密植的矮化桑树的根部,五六月间会挂满桑葚,肉厚多汁、酸甜可口,据说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出于好奇,我翻阅大量的关于桑葚的书籍。书中介绍说,桑葚是桑科桑属多年生木本植物桑树的果实,椭圆形,长1至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时为绿色,逐渐成长变为白色、红色,成熟后为紫红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编》有“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的记载。桑葚中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如芦丁、花青素、白黎芦醇等,具有良好的防癌、抗衰老、抗溃疡、抗病毒等作用。

  随着天气渐热,在密不透风的桑田里采桑叶,简直是一种酷刑。一个桑叶筐子塞满了,足足有三四十斤重。采桑叶的过程中,要搬着桑叶筐子,一直等塞得满满的,再骑车将近5里路送回家。天天汗流浃背,整个人都像是刚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尽管养蚕的周期不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最忙的时候不过半个月,但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是在蚕宝宝 “沙沙沙、沙沙沙”的进食声音催促下自然形成的。看着蚕宝宝一天天长大,感觉所有的汗水都流得值得。特别是看到蚕熟上山结了密密麻麻雪白的蚕茧,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那时起,这种观念就已深入骨髓。

  蚕农的辛苦说不尽,但桑树最懂蚕农的心。它们每年五六月间都会捧出一串串甘甜的桑葚来犒劳我们。我也是最盼望桑葚成熟,采桑叶的间隙,撸一把桑葚解馋、解饿又解渴,再怎么辛苦,也不觉得苦了。甜甜的桑葚让整个养蚕季都变得幸福感满满,一直甜到心底。

  桑葚是一味中药,早在两千多年前已是中国皇帝御用的补品,老百姓称它为“民间圣果”,医学界因其富含营养元素称其为 “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桑葚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是滋补强壮、养心益智佳果,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燥等功效。常吃桑葚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很多中老年朋友都用桑葚干泡水喝,据说能延缓衰老,美容养颜,还有安眠的作用。

  我把目光从辽远的天空收回到眼前这棵高大的桑树上,那串串紫色熟透的桑葚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更是我心头永远的甘甜和温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