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场”变成了“美丽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垃圾场”变成了“美丽坊”

2019-08-21 10:13:43 来源:

  “垃圾场”变成了“美丽坊”

  ——定陶区马集镇袁堂社区贫困户谢毕月“美丽庭院”创建之路

    “原来都没人愿意来俺家来,现在俺家成‘美丽庭院’参观户了,天天有人参观俺家,俺真高兴啊!”来自定陶区马集镇袁堂社区居民谢毕月激动地对记者说。 放眼看去,他家的庭院,干净整洁,绿意浓浓,让人耳目一新。“原来俺家院子里破破烂烂的,堆满了‘垃圾’,现在经过危房改造,漂亮了,也干净了。前些日子,村里卫生评比,俺还得了贫困户第一名呢,这都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啊!”

  2018年刚脱贫的谢毕月,几年前是社区里远近闻名的贫困大户,没有收入,全靠救济度日。2017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去了袁堂社区扶贫车间工作,并和村里一起搞起了“庭院经济”。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贫困户”便摘了帽。

  “村里照顾贫困户让俺在这车间里务工,俺现在整理一次性输液器干得很顺手。去年和大家一起种的果树今年头一茬成熟,赚了2000多元,再加上扶贫车间的分红,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了。”谢毕月高兴地说,像他这样在扶贫车间里务工的贫困村民还有7人,他们纷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不能就扶贫抓扶贫,要把脱贫与农村公共服务、三农发展等系列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马集镇相关负责人李鸿飞表示。

  借助产业扶贫的政策红利,袁堂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打造美丽庭院示范片区为抓手,按照融合发展的思路,聚力做优做强富民产业,做精做细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强、生态美、庭院好”的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发展新路子。

  “搞好家庭卫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环,自家庭院都不美,何谈美丽乡村?”据马集镇副镇长王秀宇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领全镇妇女树立生态文明新理念,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美丽乡村。

  像谢毕月这样,依靠庭院经济、环境卫生,扮靓庭院、打造“美丽庭院”的住户在袁堂社区比比皆是。

  “袁堂村从1991年开始搞庭院经济,后来村成为社区,吸引周边更多村一起发展庭院经济。栽植果树、绿化树1.5万余棵,每户年增收1500元,全村每年可增收80余万元。建设2座扶贫车间,发展食用菌和水产养殖项目6个,带动就业人数132人、贫困户30户,人均月收入可增加120元,每年集体经济达到22万元。”袁堂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茂军介绍道。

  今年以来,马集镇按照“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要求,打造宜居美丽乡村、美丽庭院。按照“点线面结合、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整体思路,坚持“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院洁净、一品乡韵、一个产业、一方幸福”的“六统一”标准,投入200余万元,修建景观廊亭5处,建设文化广场2处,粉刷墙壁5万平方米,制作文化长廊2000平方米,硬化胡同64条,安装栅栏5.2千米,美化绿化了居住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

  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连着农家小院,一幅乡村美图让人赏心悦目。随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开展,马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行走在马集镇的每一个角落,处处呈现着美丽乡村和谐美好的画面。

  通讯员 马 欢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