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向新时代奋斗者致敬——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可爱的中国》向新时代奋斗者致敬

2019-08-20 09:57:32 来源:
 

 芒果TV7月1日上线的特别节目《可爱的中国》在近日收官。它并非简单地重复过去主旋律题材作品对人物的塑造手法和故事讲述方式,而是采用新理念、新内容、新形式来打动观众,在时代脉搏中寻找切入点,最终在精神高度上让观众产生共鸣。

  沿着川藏线一路向西,翻越海拔5000多米高的雀儿山山口,绕过深不见底的悬崖、积雪,在长江上游有一座特别的水文站,它是万里长江中央报汛站的第一站——岗拖水文站;每年的5-6月,新疆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都要进行一次从东向西的“长征”,它们翻过高山,越过荒漠,蹚过冰河,在7月初抵达西部的兔子湖,在那里,它们要完成一项神圣的使命——繁衍后代;“中国长城看北京,北京长城看怀柔,怀柔长城看箭扣。”箭扣长城历来是明长城中险绝之冠,路面狭窄,坡度陡峭,有的地段坡势甚至接近八九十度;“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是大兴安岭的壮丽景色……

  《可爱的中国》以极致环境切入,7位主人公自带地理标签,通过宏观鸟瞰与微观关注相结合的丰富镜头语言,展现出“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的壮美祖国,满足观众对美的千万种想象,为祖国的大好河山自豪骄傲。

  在这些特别的环境里,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显得弥足珍贵。他们从事的是看似寻常的岗位和工作。然而,这些“轻松”背后却是观众想象不到的艰辛。

  在海拔5800米、风速10级、零下20度的普若岗日冰川,程小凯和队友每吃一口饭都要长舒一口气。这里的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的十分之一;2005年张斌踏上通往雪域高原的路,历经五天的路程抵达岗拖水文站。从2008年开始,张斌独自坚守在岗拖站,开启了“一江一站一人一狗”的生活模式。节目中,谁也没想到张斌妻子的愿望竟然是下一次夫妻吵架能够是“面对面”式的。

  《可爱的中国》中工作奋斗着的主人公,都同程小凯、张斌一般,所谓“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需克服极致的环境影响,适应环境的变化积极应对,同时,更得背负起对家人的亏欠和内疚。《可爱的中国》通过真实的故事和精致的细节打磨,描摹出主人公在极致环境下的生活、工作状态,向观众铺陈开了一幅多元、立体的“可爱的中国”图卷。

  值得一提的是,芒果TV立足“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选题,已经先后推出了《我们站立的地方》《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等多部年轻态主旋律作品,积极融入、贯彻和呼应国家主题,以多视角的内容构筑、丰富主旋律题材年轻态表达的内容版图。而这一次的《可爱的中国》,又展现了一种新鲜而富有力度的尝试。84年前,方志敏为了他所希翼的“可爱的中国”,真诚奉献。而今天,为了新时代的“可爱的中国”,众多普通人仍在奋斗着。透过《可爱的中国》里7个新时代奋斗者的生动叙事,我们可以感受和思考的,或许还有更多。(文/何天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