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条路都通向美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每一条路都通向美丽

2019-08-19 10:03:11 来源:

 诸雄潮

  天地之间,草原之上,琼库什台如一张油画,挂在天地之间。

  从特克斯县到琼库什台大约一百公里左右,沿着起伏的山路驱车三个小时便到。我来新疆多次,每一次都加深一个印象:新疆每一条路都通向美丽。三个小时的路程如在画中流淌,感觉只是一瞬而已。

  一路美景目不暇接:群山高巍峨低平缓,草地深墨绿浅青翠,肥羊聚如云散如星,大自然以自己的特点书写着美丽。库尔代河,以天籁的嗓音,不停地歌唱,把各种美丽串连在天地这块幕布上。

  坐落在新疆伊犁特克斯县苍茫辽阔的喀拉峻草原附近的琼库什台,景如画、画如诗、诗如歌,无论天空如何变化无穷,岁月仿佛永远静止在这里。

  琼库什台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印象中,游牧民族的住所多是帐篷,而这里的建筑多为木结构,而且木头粗大,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这无疑是牧民们从流动性居住方式向永久性居住方式演变的开始,据说这些建筑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由此可见,当年这里也应是大树参天。仅凭这些,也足以让它在2010年进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行列了。守着天地间的美丽,其他地方怎么还能会让人动心呢?

  村子散落着几十幢房子,许多已改为民宿模样。牛羊悠闲自在,或躺或游走于村中、草地。一些小伙子正在备马,作远足的准备,帮助驴友穿越古道现在已成为他们的谋生手段之一。这里有山道可以通向南疆,同时也是大名鼎鼎的乌孙古道的起始点。乌孙人是汉代连接东西方草原交通的最重要民族之一。古道的另一端,连接着伊犁州昭苏县的乌孙山夏特大峡谷谷口。自西汉神爵二年(公元前60)起,这里就统属于汉朝在西域设置的西域都护府,迄今两千多年,一直是祖国西北边陲重地。刘细君墓就在那里静躺了两千多年。乌孙公主刘细君是西汉宗室,汉武帝刘彻侄子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元封六年(公元前105年),汉武帝为抗击匈奴,派使者出使乌孙国。汉武帝钦命刘细君为公主,和亲乌孙。她是比王昭君还早了一百年的和亲公主,在当地甚是有名。据说乐器“阮”就是她命人制作的,以此来解思念故乡之苦,故“阮”亦称“秦琵琶”。

  两个哈萨克族阿肯艺人为我们表演、讲解当地的民族乐曲。他们为我们弹起冬不拉,唱起歌曲《伟大的母亲》《我的草原》。冬不拉是哈萨克族传递悲喜哀乐的一种乐器。哈萨克族有70多种乐器,冬不拉在民间流传得比较广泛。它音色优美,但声音不是很大。哈萨克的前辈们,用这个动人器乐奏出了许多优美旋律,唱出了很多优美的诗歌,把他们的悲喜哀乐传递给了后代。他们弹唱许多,声入长空,天地仿佛就此静止。我们也摄录许久,融化在歌声与琴声中。这种低沉婉转的声音,唯有在空旷的草原,才有天地同和的感觉。这让人产生一个强烈的念头:天山共色,世界静美。

  摄录之后,当地人带我们骑马绕着村子走了一圈。人在马上,思绪却飘出了很远。苍茫辽阔的琼库什台大草原,岁月仿佛静止。但花向着太阳,草向着牛羊,薰衣草向往着人群,把它带到遥远的他乡。

  所有的指向都是美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